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漂族早餐排行:透视早餐背后艰辛过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1:4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一丁点,是一种生活态度!》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时光荏苒,如白朐过隙,今天再次写下这句话,不是为了戏说,而是我直切地感受到,时间过的是如此之快。转眼,我来北京已经整四年。回忆自己四年来北漂的生活,除了搬家的经历、除了换工作的经历,能让我记忆深刻的,竟然是北漂一族的早餐。记得一位名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想了解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只要看看他吃的早餐,和吃早餐时候的状态,就会非常清楚。那么,今天,我这个“老北漂”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北漂一族的早餐吃什么,以及这些早餐背后,我的那些代表性的故事。

  北漂族早餐TOP5

  TOP1 鸡蛋灌饼

TOP1 鸡蛋灌饼
TOP1 鸡蛋灌饼

  做法:铁板上倒油,饼放在油中烙好,然后在饼上打一个小洞,把鸡蛋打到洞里,等鸡蛋熟后,上面抹层酱,放几片生菜。   

  相信鸡蛋灌饼,大家都不会陌生,如果你在北京,说没吃过这个,那你就太幸福了。不过来北京之前,我对它,却是陌生的。记得刚来北京的时候,第一次找到工作,因为上班的地方比较远,所以,早上起得很早,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个这样的滩子,当时就买了一个,在车上,连坐车边吃,那种味道现在还能想起来,当时感觉非常的香,因为之前没吃过,感觉饼脆脆,生菜味道很鲜,而且感觉油也很多,很香。当时还想,为什么找工作的时候都没有看到有卖的,后来在北京呆的久了,才知道,做鸡蛋灌饼,一般早上的时候才会出来。

  后来,每天都要早起,都要赶公车,所以鸡蛋灌饼几乎成了我的经典早餐,每天早上差不多都吃,时间久了,我才感觉到,鸡蛋灌饼的油非常大,而且感觉油并没有熟,而且我怀疑,生菜,是否有洗干净,这时候吃鸡蛋灌饼,最直接的目的,主是为了让自己不饿,而口感,这时候,只能退到第二。如果你在北京早上的街头,看到年轻的男孩子和女孩子在边吃边赶路,那么请你在内心感慨一下,因为他们不容易,他们很辛苦。

  TOP2 煎饼果子

TOP2 煎饼果子
TOP2 煎饼果子

  做法:把事先调好的酱糊倒在热的饼撑上,一圈一圈转,快干的时候,打入鸡蛋,然后反转。放入葱花,薄脆,酱,然后出锅(有的会放火腿肠)

  这个并不陌生,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门口经常有卖的,只是我们不叫煎饼果子,我们叫锅贴子,和鸡蛋灌饼相比,我更喜欢煎饼果子,主要是因为,它里面有酱,而作为北方人,我的口味比较重,但我不喜欢煎饼果子里的一样东西,那就是薄脆,好像很多人和我相反,还比较喜欢吃这个。我不喜欢的原因是因为,蔳脆加进去的时候是脆的,等到吃的时候,已经软了,我一般会习惯性地和老板说,“不要薄脆,加俩鸡蛋。”煎饼果子有一个缺点,就是吃久了,会感觉非常的粘,沾牙,而且感觉不太好消化,现在一吃它就坏肚子。

  TOP3 北京早餐

TOP3 北京早餐
TOP3 北京早餐

  这个早餐车,不知道是不是北京特色,在公交车站或者地铁站口,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上车卖的东西还比较丰富,粥、包子、麻花、早餐奶、茶鸡蛋。吃的东西很全。和前两种相比,我个人感觉,这个是比较健康和卫生的了,从车的样子来看,也能感觉到是连锁经营的。所以在吃前两种腻了的时候,我会选择北京早餐,一般的情况下,我喜欢吃麻花和早餐奶。也曾经尝试过包子,但感觉包子容易凉,而且在公交车上吃包子,味道容易让人烦,有一次喝粥的时候,还差点酒人身上,所以一般情况下,就只吃麻花和早餐奶。麻花可能是因为时间长的原因,感觉有点干,不是特别软,但在赶路的时候,能吃上这个。

  TOP4 烤肠

  说烤肠是早餐,可能性些勉强,它在晚上出现的机率也比较大,特别是晚上加班,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感觉饿了,这时候,它的香味,还是无法抗拒的。刚到北京的前两年,经常吃,那时候,还不会想,这东西是不是健康什么的,只要管饿,就OK了,但后来听得多了,对它就失去了信心,仔细一想,也是,像这样的烤肠,一般就是一、两块钱一根,绝大多数都是摊贩从私人手里买的或者自我加工,谁知道那里面是什么东西?但直到现在,烤肠的生意还是很火,就是因为,在北京漂着的人实在太多,他们很辛苦,也很饿。

  最后,像大家推荐一个,直到现在,我还在坚持的——麻辣烫

  从刚开始来北京,就认识了麻辣烫,这东西,我在江北的时候是没见过,记得,刚来北京工作的时候,我租的北五环的肖家河天桥底下,每天晚上,我下班的时候都会看到,于是每天只吃一串,那就是血豆腐,五毛钱一串,现在涨价了。有的时候,周末不想做饭了,也会去吃一顿,但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还算有点奢侈的东西,所以不能吃饱。后来,陆陆续续地听说了一些关于某某人吃麻辣烫吃死的传闻,曾经一度不敢再吃,但最近因为我家楼下开了一家,所以也会时常光顾,如果让我选一个我会一直坚持的吃食的话,我会选择它的。

  写在最后:上面和大家分享了一下,关于北漂族的早餐,其实更多的想告诉大家的是,无论是鸡蛋灌饼,还是煎饼果子,北漂族的早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不是吃早餐的时候的状态,一般情况下都是在路上,吃什么不是特别重要,但吃的状态很重要。在路上吃早餐,是北漂族生活状态的缩影,也是北漂人独有的记忆,写这些,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北漂族的生活,多一些理解,多一分关注。

  更多阅读:

  “北漂族”调查:你会留在北京还是回家乡?

  特别盘点:蜗居、蚁族成为09就业关键词(组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