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PK职场:新人切莫很傻很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9:27   中国青年报

  当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们期望自己能够进入职场,实现经济独立并且大展宏图;而当我们尝试进入职场时,却发现现实原本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踵而至。

  有人感觉学习是自己的拿手好戏,但用同样的方法处理工作却处处碰壁;有人感觉职场完全不像学校里所描述的那样好,而是充满着黑暗与丑恶;有人感觉自己曾经所坚守的信念,却成了工作的障碍……为什么我们在初入职场的时候会遇到这么多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去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呢?

  学生在单位实习或刚开始在单位工作时会遇到诸多问题,有时候自己也觉得很无辜很无助,在学校里自己也是好学生,为什么一到单位,以前学习的方法、人际交往的方式等等就不灵了呢?

  这是因为,学校和职场是完全不同的场所,无论从理念、管理方式、人际交往方式等等都有很大区别,而学生刚走入职场的时候带有学生的惯性,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学生腔”、“学生气”,将学生为人处世的方法用在职场上,自然不合适。

  首先,学生在学校是有明确指导的,而在职场中,如果不去请教,没有人会主动指导你。在学校里,学生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达到各种德、智、体的指标就可以了,并且这些完全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而在职场中,领导下达任务往往不会有太多的指导,在熟悉工作的初期需要多去请教,但仍然可能会忽略很多需要注意的因素,所以错误往往会发生。

  比如小王,虽然台长说可以发传真,但台长正在通电话,提醒台长说发传真会影响通话是有必要的,但好学生小王就很单纯地认为发传真比台长打电话还重要,而毫不犹豫地两次挂掉台长的电话,让人哭笑不得。

  其次,学校中的教育往往是理想化的,而职场是现实的。我们在学校里学了很多理论、很多思想,让我们踌躇满志,可到了职场中,刚开始给我们的工作也许是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实际上正是这些小角色让我们有机会了解职场,并适应职场。但对于一些初入职场的学生而言,这与他们所期望的落差太大,于是感到自己的自尊心被挫伤了。

  小王被派去买饭的时候,她认为这是一项“耻辱”的工作而拒绝去做,完全不去理会现实,让单位的领导很难再建立起对她的信任。

  另外,学校里同学老师的人际关系相对简单,而到了职场人际关系复杂多变。因此,在职场中需要学习迂回,需要适应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如果直来直去,自己可能会受伤害,也可能完不成工作任务。比如莉莉,问她年龄她便很直率地回答,结果失去一次大好的采访机会,因为看不惯周围同事的种种行为,也让她觉得孤独和无助。

  因为学校和职场如此大的差异,学生一时难以适应职场而感到困惑、无助,这是正常的、自然的。我们无需抱怨学校,也不必责备职场,因为这些环境是我们难以改变的,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第一,进入职场后,放下以前所学,抱有一种从头学习的态度。这种态度帮助我们多去观察周围同事是如何做事的,处理工作需要注意些什么,因此这种从头主动学习的态度是我们一定要建立的。

  第二,降低对职场的期望值。不要期望单位会对一个实习生或刚毕业的学生就委以重任,认真做好领导交代的每一个任务,哪怕这项任务微不足道,同样也是了解单位、工作、领导、同事的契机。因此,把每项任务都当成考验自己的机会和成长的机会。

  第三,学会新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在职场上打拼,首先要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与客户、同事、领导等等不同的人搞好关系,这不是直来直去可以解决问题的,有时需要自我保护,有时需要理解他人,有时需要外交辞令……不管怎样的方式,只要不违背自己的原则,都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适应职场。

  第四,积极应对挫折。学生刚刚进入职场,挫折是在所难免的,但这些正是我们成长的机会,在挫折中,我们增长了经验,才会变得更加成熟!

  狄德罗曾经说过: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样,说明你是聪明的人;知道事物实际是什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知道怎样使事物变得更好,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作为初涉职场的学生,虽然初出茅庐、不谙世事,但我们只要从零开始、主动学习、不怕挫折,就能很快适应职场,做个聪明、经验丰富和才华横溢的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