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语:你最想得到上司送的什么礼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0:31   东方网-新民晚报
职场人,年终奖你想要点什么
职场人,年终奖你想要点什么

  圣诞、元旦、春节正排着队到来,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了。

  职场中流传着这样一个小故事:去年圣诞节前夕,某小公司老板要求每位员工写一个愿望,在圣诞晚会前丢进许愿玻璃瓶。到了晚会现场,每位员工都收到了惊喜:希望更漂亮的,收到了美容年卡;希望业务能力更上一层楼的,收到了培训课程卡;希望到海南旅游的,收到了双飞机票……

  老板的礼物是否贵重,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员工们感受到了老板的关心:一个言词恳切的电话、一封有趣的E-mail……

  年底,你希望从上司那里得到什么样的礼物?

  盼望得到一个助手

  芦桂英(内刊编辑)

  在公司做内部刊物三年多了,始终都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有时,我真的感受到了疲惫。

  当初,应聘到现在这家公司做内刊编辑,是因为热爱文字工作,学生时期又有这方面的经验。很顺利地就上手了。我很希望这份刊物能在自己的手里越办越好,每年都上一个台阶,这当然需要更多同事的加入。于是,我建立了通讯组,组织了撰稿人队伍。

  老总挺高兴,可稿费的事情却被他无限期拖延了。所以,至今我还在无偿地使用大家的稿件,我心里内疚啊!也曾经婉转地对老总说:“我是怀着热情做这份工作的,可我无法让与我一起工作的人都像我一样。”但愿老总听明白了我的意思。

  公司的内刊有着固定的读者群,读者们给我提出不少建议和意见,最直率的一位说:“刊物上的图片质量不好,出去上个培训班吧!”难道我不想吗?我想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漫画、摄影甚至是设计排版,可我哪有时间啊?公司的刊物是周刊,忙得我团团转,几乎一刻也闲不下来。假如,公司能给我时间的话,我甚至愿意自费去学习呢!

  年底到了,公司又将举办年会。每年的年会上,有个保留节目:在圣诞树上挂上自己的心愿,如果老总愿意,那么明年就能实现。往年,我的同事们写的多数是涨工资、晋升职务等等。今年,我想写个特别的:老总,请给我配个助手吧!

  但愿别送我“小鞋”穿

  花花(会计师)

  说真的,在看到网上流传的那则关于领导巧花心思给下属送礼物的帖子前,我还真没奢望过老板送自己礼物。只要别送我“小鞋”,别炒我鱿鱼,我就知足啦。

  不过回过头想想,老板也并非没送过大家礼物,每年年会上的抽奖不就是?当然,那并非老板发善心,额外给大家红包。其实员工每人心里都很清楚:那些钱,都是从大家给企业挣下的小金库和应得的年终奖里抽出来的。

  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也就没什么必要感恩戴德。所以,即使抽得了大奖的,也不过当时兴奋一下,多喝一杯酒,倘若老板想借此收买人心,让大家就此下定决心,给他做牛做马,那恐怕没门。

  而且,大家虽不抗拒年会上发礼品,却很担心得到的是“鸡肋”——心里虽不喜欢,还不能吐露半句,驳了老板的面子。我有一个朋友在电视台工作,他们部门的头是个年轻女士,平素向来喜欢买首饰、皮包之类。假如她只是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哪怕花得再多,也没人说三道四,可是,她偏偏买了一大堆名牌胸针、耳环、戒指、项链、手机链,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给大家在年终聚餐上抽奖。

  那顿饭,大家可犯愁了。这些东西价值虽不菲,样式却未必对各人的口味,尺寸更是有讲究。年轻女孩还好,总还能用得上。一帮大老爷们可就犯难了,看着花花绿绿一堆,着实无从下手,最后只好豁出去了:“让小姑娘们先挑吧,剩下的是阿拉的,随便拿一个,回去给老婆交差!”我的朋友随手拿回去一只女式戒指,老婆翻来覆去看了半天,嘟哝了一句:“天天做家务,手指都变形了,侬叫我戴戒指,阿是存心出我洋相啊?”

  我们单位有一次发的年货是农副产品,听说还是通过关系户专门从郊区农业园区搞来的无公害产品。可是,怎样把这盒死沉死沉的蔬菜拎回去,成了一个大问题。不论是身强力壮的男同志,还是娇柔的女性,显然都不可能抱着它去挤公交车。于是,有的人打电话让开车的家人来接,有的人则打车回家。听说,住得最远的一个人打车花了80多元。天哪,这筐东西的价值只不过一两百元啊,而且三口之家未必能赶在它们变质腐烂前全部吃完,单身汉拿着这玩意更郁闷,只能送人了事。

  我也是打车回家的。刚走下车,纸盒的底就裂开了,甘蓝菜、番茄、土豆等等滚了一地,我赶紧追在后面捡拾,抱在怀里带回家,那样子,可真是狼狈不堪。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送现金最好。老板也不用花了心思还被人家背后议论,皆大欢喜。虽然没什么创意,但是,实惠也很重要,对吗?

  发礼品我跟你急

  桂林山水(杂志编辑)

  一个老板,如果只是在年底才会给你一个恳切的电话,一次轻松、平等、有趣的交流,而平时总是趾高气扬,鸡蛋里面挑骨头,那么对不起,你老也请品尝品尝鱿鱼的 滋味吧!

  在我眼里,轻松有趣、平等相待的办公室环境比什么都重要。同时我一直相信,自由的空间更能激发人的创造性,也会成就更宏大的事业。据说百度公司就以自由著称,上下班不必打卡,对着装没任何要求,等级观念淡薄……人家员工活得滋润,出活也精彩!我的意思是说,恳切平等的氛围、轻松有趣的交流,原本就是办公室的必备要素,不是当作偶尔的礼物来送的。而我的言外之意是,要送礼物,最好送红包!

  刚来上海的时候,在一家刚刚开办的时尚杂志社做编务,杂志社创业艰难,每月能拿到全额的工资就阿弥陀佛了,哪还敢奢求礼物。到年底,老板总是拿未来怎么怎么样的美好前景,来抚慰俺们受伤的心灵。过了年,跳槽到一家通俗杂志,办公室环境没得说,闲的时候,睡个懒觉迟个到,请个便假去逍遥,不扣工资不挨告;忙的时候,就发扬自己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农家孩子精神,业绩备受老总青睐。工作才半年,工资翻了一番,心情轻舞飞扬……可是还没到年底呢,却因一份惨淡的办公室情感不辞而别。后来辗转多家公司,不是自己能力局限,就是受不了那种严谨的束缚,所以,不是老板炒自己鱿鱼,就是自己炒老板炒鱼。后来闲了好长一段时间,用寒碜的话说就是失业,没见礼物长什么样来着。

  最近有了新的工作,可是依然薪水微薄,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却存一分钱也难。有时候梦见自己身无分文,想起刚发过工资呢,赶紧摸口袋,发现竟然身无分文,有一种想哭的感觉,结果醒了过来。才想起自己确实刚刚发过工资,赶紧摸口袋,发现工资还在。呵呵,掏出来数一遍先。

  迫于经济压力,我似乎钻进钱眼里了,业余时间参加了无数有奖比赛。结果有几种情况:一种是自己努力不够,随便交了个作品上去,梦想狗撞蚊子运,结果评了奖,当然得奖人不是自己;二是花了极大心血创作,对自己的作品感觉特有谱的,一部分后来没有了下文,一部分如偿所愿得了奖,半年时间,计得一等奖三个,有一个据说奖励价值8000元的云南贵州旅游套票,不过还没有拿到手,一半心悬着,就算拿到了手,也没有路费去;还有一种,只发奖状无奖金,是由国家出版署和省级作协主办的征文……

  此外还有二三等奖若干,奖品包括价值上千元的书籍,价值800元的运动套装,价值数百元的茅台酒一瓶——没舍得喝,想请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一起喝,可是饭菜钱还没挣够呢。最搞笑的是价值500元的卫生巾,我现在没有女朋友,还在那放着呢,有人要吗?我打二折卖。如果这些奖品都是现金多好啊,就算打对折,也能还掉一两千元债务了啊!

  想起来了,曾经在某公司干了两个月,春节后老总给每人发了一红包,里面是崭新的20元,这也让我开心半天呢!年底了,老板啊,恭喜你发财,红包请拿来!

  先送自己一份心安理得

  XY (项目主管)

  公司有不少海外业务,国外考察出差,老板的机会多多。虽然老板办事顶真,不苟言笑,但出手还是大方的。办公室同仁都收到过老板从国外带回的小礼品:文具、咖啡、饰品……尽管偶尔发现个别乃made in china,但老板的好意,心领了。

  说到年节礼品,至今大家仍在津津乐道去年的往事:老板从国外考察回来,正好临近圣诞节。那天在小会议室开会,着实给了员工一份惊喜——把每个人的姓名和祝福语制成精美的圣诞礼包,错落有致地悬挂在圣诞树上,真的很浪漫。看来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是发放年节红包,内容没有变,形式上“酷”一把,感觉就是不一样。

  都说群众心里有杆秤,领导心里何尝不是如此。辛苦一年、论功行赏,相信老板不会亏待下属。除了真金白银,员工同样看重老板的精神奖励,一个微笑、一句赞赏、一封措辞温馨的邮件,都可以成为动力,让大家来年加倍努力工作。

  说到工作,一年来鞍前马后,我可没少替老板分忧,谁叫老板待俺不薄呢?士为知己者死嘛!累死倒不至于,但经常加班加点确实够呛。不知道这个中辛苦老板能体会否?想来应该知道。毕竟老板也是“曾经沧海”,能爬到boss的地位,肯定不是吃素的。再说了,天上不白掉馅饼,礼物不白送员工。平时小恩、节庆大惠,不就是老板的无声褒奖吗?

  年节将至,就算多给我一双慧眼,也猜不透老板会在办公室的烟囱里塞进啥子圣诞大礼,最好还是让悬念留到新年钟声敲响以后吧。反躬自问,风里来雨里去,没有功劳还有苦劳,自己先给自己送上一份心安理得的大礼。至于老板的礼物,红包自然少不了,最期盼一个超值的微笑,足矣。

  请给我一个微笑!

  丁玮(工程师)

  我从来没有收到过上司的礼物。如果要我假设一下我想收到上司什么样的礼物,那我最想得到的是“上司的微笑”。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遇到过N个上司,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很少对员工笑。无论你工作努力与否、勤劳与否、出色与否,他们的表情都是平静的,让你出错时找不到北,努力时没有继续往前冲的动力,成功时得不到应有的表扬。在圣诞、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想对领导们说说我的心里话:

  尊敬的领导,在我工作出错的时候,请不要对我怒目而视,请给我一个宽容的微笑吧。此时,您的怒目而视只会加重我对困难的恐惧心理,让我无法集中思想去找出出错的原因;而您的宽容的微笑,会给我无穷的力量去战胜困难,让我静下心去探索通往胜利的彼岸的捷径。

  尊敬的领导,在我工作努力的时候,请不要对我视而不见,请给我一个鼓励的微笑吧。此时,您的视而不见只会让我觉得我的努力白白付出,我会提不起工作的干劲;而您的鼓励的微笑,会给我带来无穷的动力,让我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美好!

  尊敬的领导,在我工作取得成功的时候,请不要对我无动于衷,请给我一个肯定的微笑吧。您的无动于衷只会让我觉得成功与否并不重要,这会削弱我的积极性;而您肯定的微笑,会给我带来澎湃的激情,让我为您掏心掏肺地效劳!

  尊敬的领导,希望您能随时给下属一个微笑!让工作着的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工作着是美丽的”!和谐社会离不开领导您那春风般的微笑!

  更多阅读:

  年终重磅推荐:九大名企年终奖大揭秘(组图)

  女生职场必读:步入30岁后的30句经典感言

  热点追踪:80后北漂族九大理财绝招(组图)

  热荐:让人羡慕的五百强女性员工福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