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必读本:外企成功面试必备七种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1:3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你好,地球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大学生找工作的程序被一再提前,实习的目的从过去的专业实践转而直接指向了就业。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大学生通过实习最终找到工作的比例很大,比如一个专业职位在人才招聘上会有专业经验和背景等方面的限制,但如果通过实习进入企业却可以在各个部门内轮训,直至最后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部门,而所谓工作经验的禁锢也就被打破,这也是目前大学生在寒暑假热衷于到企业实习,尤其是到外企实习的原因所在。  

  不过,由于近年来大学生日益增多,企业能提供的实习岗位就显得僧多粥少,许多大学生们都感叹找实习机会,尤其是获取外企、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就像找工作一样难。  

  那么,大学生暑假外企“实习路”该怎么走?希望本文能够为“青涩”的大学生提供可借鉴的“重磅武器”和“私房秘技”,为即将临近的实习赢得更大的“赢面”和胜算!

  武器之一“孔雀翎”:求职信  

  世界上绝没有一种暗器能比孔雀翎更厉害,也绝没有一种武器能比孔雀翎更美丽,孔雀翎娇小的身躯中隐藏着巨大的威力,而求职信短小精悍却如同孔雀翎一样美丽而深不可测。  

  求职信是自我优势呈现的快速素描,是获取企业暑期实习机会的第一步,其主要目的是要引起招聘者的注意争取到实习面试的机会。一般来说,HR们是先看求职信,后看简历,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动并捕获HR的“眼球”及阅读兴趣,则完全赖于求职信的写作技法。首先,应准备好中、英文两份材料,因为撰写求职信的过程本身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出你的英语水平,所以应尽量做到语言规范、符合英语文法,减少语法、别字或漏字;其次,求职信内容要有针对性和层次性,要用最简短的语言对个人情况、实习期望进行陈述,在结构上则可以由引言、主体和结尾三部分构成,而对于应聘的实习岗位则要强调专业与岗位匹配度,建议用独立的段落加于描述;再次,在求职信中,要体现出你的自信,对自己的优点、长处、奖项、荣誉及技能等进行“亮点定格”,使对方觉得你的经历和素材与所申请的实习岗位要求是相一致的;最后,针对有关于求职信的篇幅问题,我们认为尽可能将其控制在一页纸范围内,确保HR对你的个人信息“一页尽览”,在排版上我们建议采用五号或小四字体,避免文字过小或段落拥挤引起HR阅读的不便。  

  从求职策略上来说看,求职信是属于“我来了,我是谁”阶段的自我画像勾勒、描述,是针对特定的个人而写,而这与简历有着本质的不同,简历的写作针对的是特定的工作岗位,从这个意义上说,求职信可以说是对简历的补充和概述。

  武器之二“霸王枪”:个人简历  

  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枪,百兵之祖是为枪,霸王枪则是世上最霸道的兵器之一,而个人简历正如霸王枪一样,直面HR,直指应聘岗位,不论是应聘本土企业,还是应聘外企,它都是不可否缺的利器,并且还需无时不刻显示出其应有的自信和霸气。  

  与求职信相比,简历上提供的信息更多是为了更好地描述“我就是你想要的人”、“我很棒的”,简历的翔实、饱满程度将直接决定是否进入下一个招聘程序。在外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Ilana说,“在招聘实习生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是看简历的内容是否符合职位要求,我们必读的信息有个人的基本信息、教育背景、社会实践、应聘实习岗位以及所接受的职业培训、个人特长及兴趣爱好”,“更多时候,我们是根据简历所获取的信息进行应聘者成长潜力的评判的,因此那些有亮点和特点的简历更容易获得通过,比如我们公司的一些国际性实习岗位,我们会优先考虑托业考试(TOEIC)成绩优异者,毕竟这些涉足国际业务的实习岗位对应聘者的实际的英语应用能力有一个较高的要求”,“而对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评判,我们更多关心的是大学生‘做过什么’、‘怎么做到的’,而不是苍白的社会头衔和空泛的形容词描述,因此,这类关键信息比较突出的简历,我们会给予优先考虑的”。 

  从应聘策略上来看,个人简历是属于“我很棒”、“我就是你想要的”的自传式描述阶段,针对简历的编排和撰写技巧上,职场专职家LiTian给建议是,“应征职位清楚明白,基本数据正确有效,照片不要空白,专长兴趣展现特质,学历、经历采用倒叙呈现,专业技能诚实为上,语言能力正确有效,最后将这些点以自传三段式呈现即分成成长背景、专业特长、愿望期许三部分进行系统演绎”。

  武器之三“离别钩”:企业校招  

  离别钩是一件武器,无论钩住人的任何部位,都能造成离别,但使用它的初衷却是为了能够与所爱的人相聚。企业校招是一种新兴的招聘方式,它的出现让更多优秀的学生有了与企业直接接触与交流的机会,通过宝贵的校招时节全面展现其各种能力。  

  在许多全球性企业看来,校园实习生招募计划是一种弥补传统招募制度不足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加强企业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的有效途径,譬如宝洁、惠普、西门子、诺基亚、IBM等500强企业,每年在九、十月份左右就会开始启动校园实习生招募计划。这对于那些专业技能、英语能力优势明显的在校生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通过活动的参与,他们将以更快捷、更高效的方式获取的到知名企业实习的机会。  

  武器之四“碧玉刀”:外语水平  

  刀是最容易上手的武器,也是使用最广泛的武器,而外语尤其是英语在外企职场正如同刀一样地使用频繁,平时往来的所有公文、工作报告都必须用英文书写,开会、培训、打电话沟通基本上也全是用英语,所以英语不行的话,是很难胜任外企的实习工作。  

  外企在实习生招聘过程中,常常采用以下几种办法进行应聘者英语实际水平的甄别工作的,第一步,网上实习申请、岗位说明多以英语呈现,藉以筛除掉英语能力不好的求职者;第二步,根据应聘者提交的英文求职信、简历的进行再次评判,先筛除掉只提交中文简历者,其次再筛除掉英文撰写能力不佳者,其间英语资质证明也会对实习生简历起到不可忽略的作用,如四六级、托业(TOEIC)、托福(TOEFL)、GRE、雅思(IELTS)等成绩优异者往往会被优先录取;第三步,根据入选简历锁定目标电话预约英语面试,透过电话面对面考察应聘者口语水平和实际英语应用能力,电话英语面谈,一般是在15-30分钟左右,这非常考验大学生们的实际英语水平和现场的应变能力;第四步,只有通过电话面试的大学生们,才会有机会受邀到公司或总部参与面试、笔试,而这个阶段将会全面考察应聘人员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及专业技能。  

  不难发现,从求职信与简历的撰写、实习岗位申请、电话面试、再到现场面试/笔试阶段,英语应用无处不在。从个人英语资质证明策略上来看,传统的四、六级很难让你从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大学生们在校期间需多接触一些职业英语应用方面的内容,以便更快适应实际职场环境。一直在外企从事校园实习生招聘工作的Amber说,“我们比较信赖第三方语言测评机构出具的英语成绩证书,同时会比较看好那些专门为国际职业工作环境而设计开发的英语交流能力资格认证如托业考试(TOEIC),我们觉得职业英语测试更能帮助我们选拔出具有实际应用能力的人才。”

  武器之五“长生剑”:信息来源  

  长生剑,世上最锋利的剑,剑气威力强大而又持续不断、绵绵不息,正如同数据库一样,吸纳吞吐,化大象于无形。而信息来源正如同长生剑,也需要持续不断、绵绵不息,只要这样才能强力支撑着大学生们获取外企实习机会。毕竟现实中的外企实习通道拥挤不堪,据悉,MOTO在招聘名校实习生的时候,仅3个小时就收到千份简历,僧多粥少就是大学生申请外企、名企实习机会所要面临的窘况。  

  信息决定成败!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刚获取某外企暑期实习机会的研究生Caedmon是如何获取外企实习信息和资源的,“刚开始我是到往年的成功者的博客、公司网站、知名高校BBS搜集必要的信息,比如有哪些企业已经开始释出暑期实习生招募计划、我所要申请企业可能会问到的问题、企业文化、成功者对企业的口碑和评价等”,“在获得电话面试通知到正式电面这段时间里面,我花了不少功夫来进行准备——到本校以及主力BBS上搜集以往的面经获取可能问到的问题,回忆以往的各种经历来应付压力面试,完善自我介绍……事实证明,这些准备还是相当有价值的”。 

  另外,在信息获取途径上,提醒广大学生们的是“应注意资讯获取途径的多元化和精准性”,比如德勤、NOKIA、三星、韩国产业银行、IBM等国际知名企业,在的网上申请环节中,均采用TOEIC成绩作为衡量申请者的英语能力的主要标准之一。从简历亮点聚焦和关键点匹配原则来说,同学们要密切把握企业的特定需求,结合企业的需要准备简历的内容。  

  从应聘策略上看,信息来源是解决“我要到哪里去”、“我要怎样发力”阶段,而信息来源的多元化和精准性将会直接影响到外企、名企实习机会的赢取,另一方面,面试前的缜密准备也有赖于大量的信息来支撑,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息决定成败。

  七种武器之“多情环”:人脉存折  

  多情环是一种奇特的武器,无论套住了什么,立刻就紧紧地缠住,绝不会再脱手,就像多情的恋人一样,而“人脉存折”正如同多情的环,将众多的实习机会牢牢系住。“人脉存折”这一概念并不只是出现在职场老鸟的身上,作为职场新鲜人的大学生来说同样也可以拥有自己的“人脉存折”,并在获取外企实习机会时加于应用。  

  “一个人的成功,百分之三十靠能力,百分之七十靠人脉”,参加完毕马威实习生面试的Naariah对此深有体会,“早些时候,我一直是通过网上申请德勤、安永、联合利华、渣打银行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实习生岗位,但总是如泥牛入海,迟迟得不到反馈”,“后来听说毕马威有内部推荐实习生的惯例,我想起上届有一个师兄就在毕马威工作,和他联系了一下,他帮我把简历欠妥的地方修改了一下,然后就把我的简历推荐给了人力资源部,没多久我就接到和通过网申的同学们一起参加毕马威在杭州的笔试”。  

  联系师兄师姐和已经参加工作的同学,寻求他们帮助是非常有效的,Naariah告诉记者,“在寻求帮助的过程中,毕马威的师兄和宝洁师姐,不仅在推荐方面给了我很多无私的帮助,还在简历修改、职业发展方面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当时感觉格外地温暖和被触动,如果再找不到一份好的实习机会,真的对不住这群无私的师兄师姐们”。  

  从应聘策略上来看,应用“人脉存折”本身就是一个求职机会精准锁定的阶段,同时也是大学生求职过程中最常用的一种手段,从求职效率来看,内部推荐的命中率要远高于网上申请,所以我们建议大学生们应留意身边的师兄师姐们,保持联系,积累必要的“人脉存折”,并虚心地向他们请教或寻求帮助,常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七种武器之“拳头”:面试技巧  

  拳头也是一种武器,而且是无可替代的武器,当分散的五指握成拳头,它的力量又岂仅仅是原来的五倍。掌握良好的面试技巧就如同七种武器里头的“拳头”一样,是直接而致命的。现场面试比拼的就是拳头,能不能赢取实习机会,关键就看你在现场面试过程的临场表现及留给考官们的综合印象!   

  据调查,70%以上的人事主管是以“面试的临场反应作为选拔新人的主要依据”,为此职场专家Karl一再告诫大学生们,“首先,在参加面试之前,应做详细的准备工作,如有关公司简介、企业文化、仪容穿着、个人作品打印、应聘岗位的职责内容等;其次,在面试的过程中应仔细聆听,而不要急着回答或抢答,由于面试时间有限,回答时要注意内容要契合要点简明扼要,同时对于外企常见的开放性问题,切忌天马行空式地回答,而应从身边入手寻找答案;再次,面试结束时,不论是否如你所料,被顺利录取或者只是得到一个模棱两可的答复,如‘我们还要进一步考虑你和其他候选人的情况,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及时通知你的’,我们要注意以平常心相待,离开或出门时尤其不要忘记礼仪;最后,面试之后,应仔细回忆、整理、记录整个面试过程中的各细节,因为面试成功与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从上一次面试中分析得失,总结经验,提高并完善自身的面试技巧和面试的心理素质”。此外,求职后的感谢信也很重要,很多同等资质的应聘者就是凭借一封感谢信让HR看到自身的职业化以及对待这份工作的真诚,从而最终被录取。

  从应聘策略上来看,面试技巧属于自我推销和赢取实习机会的高潮阶段,是个人综合优势在特定环境下的总爆发,掌握更多的面试技巧有助于应聘者从众多的人选中脱颖而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