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传抄蹭饭地图 到其它单位吃福利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1:13   重庆晚报

  见过交通地图,见过旅游地图,你见过“蹭饭地图”吗?近日,这样一份闻所未闻的“白领午餐食堂蹭饭地图”,在解放碑写字楼的白领间悄然传抄。

  昨日,记者多方打听,得以一睹神秘“地图”真容。

  蹭饭地图 在白领间悄悄流传

  “白领午餐食堂蹭饭地图?当然知道!不然怎么在写字楼混?”昨日,在解放碑世贸大厦某科技公司职员刘湘君指引下,记者前往世贸大厦和纽约·纽约大厦寻找“蹭饭地图”。

  记者随机访问,大多数白领表示,不仅知道此“地图”,还因久闻其名未见其身,而对这份神秘“地图”充满神往:“据说有了那份地图宝典,中午吃饭都不用愁了!现在很多人以有这份地图为荣……”

  辗转打听,记者终于在较场口云通恒鼎写字楼的保利电影院办公室,见到这份神秘“地图”。这份白纸上手工绘制的所谓地图,其实非常简单,甚至连主要街道名称都不尽完善,却清楚地标注出解放碑商圈几大单位食堂的详细地址,以及“蹭饭注意事项”,例如,民族路建行大厦13楼食堂必须使用员工饭卡;地王广场合景大厦招行食堂,除使用员工饭卡,最好还有类似制服装备,不然可能被火眼金睛的保安扫地出门;29中食堂,最好别太老相,否则不容易混进去……

  “蹭饭地图”上,一共标注了7个单位食堂,涉及学校、医院、保险公司和银行,除了注意事项,有的甚至标出了“指导价格”:大元广场食堂每餐5元左右,去得早的配豆浆;光大银行食堂每餐6元左右,配发水果……

  “地图”持有者、保利影院工作人员王丹说,自己是从朋友那里得到这份“地图”的。据说,最初“地图”上只有两三家食堂,后来流转的人多了,大家便把一些自己知道的食堂加上去,发展到现在就有了7家,也许以后还会增加。

  据悉,有人对世贸大厦的中石油食堂窥视已久,将其称为“最洋气食堂”:这里不仅菜品好,还配有水果和酸奶。但因该单位员工少,大家都是熟脸嘴,若不是朋友带去,一般很难打进去,如何才能去“蹭饭”,是“蹭饭族”们正在研究的课题。

  按图蹭饭 记者发现并不容易

  据了解,“蹭饭地图”上的7家单位食堂里,因各大银行管理严格,除了要千方百计借到员工饭卡,还要通过保安、制服和登记的层层关卡,相当不易;重医附二院食堂和29中食堂虽然管理宽松,且不用员工饭卡,但饭菜质量略逊。最受白领欢迎的当属大元广场食堂和中国人寿食堂。

  昨中午,记者在资深“蹭饭族”刘湘君带领下,按图体验“蹭饭”。

  光大银行大厦,虽有刘湘君通过朋友准备好的员工饭卡,但进门时,因其他员工多穿着制服,身穿便装的我们被保安盯上,一番盘问下,谎称“太冷,中午换了衣服”才得以进入食堂。

  刘湘君说,招商银行的食堂更难进,因为除了制服关和保安关,食堂还有专人登记,如果没有“内伙子”接应,想“蹭饭”相当难;罗汉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食堂宽松得多,只要借到饭卡,便可进食堂打饭,刷卡以次计,刷一次卡可打2荤1素,加咸菜、例汤,饭随便添。

  刘湘君说,要当“蹭饭族”,最重要的是要托关系借到员工饭卡。很多单位食堂必须刷员工饭卡才能消费,如果借不到卡,就只能到重医附二院之类可用现金的食堂吃饭,也就不算真正的“蹭饭族”了。不少单位员工饭卡消费按金额算,“蹭饭族”们一般是按月把等额消费金额的现金给对方。像人寿公司这种按次划卡的,则要和对方协商,一般按每顿5元左右的标准借卡。

  内部员工 对蹭饭族不感冒

  “当蹭饭族,不仅要有关系,还要有厚脸皮!”刘湘君说,就算闯过员工饭卡、保安等层层关卡,要在别人单位食堂吃饭,还得有厚脸皮——因为大多数单位员工对“蹭饭族”很不感冒。

  “不欢迎外面的人进来吃饭!”中国人寿大厦,一员工对这些“外来户”颇有怨言:“随便哪个都可以进来,多了不安全因素,还占用我们的资源,高峰期打挤不说,去晚了还可能没菜。”

  大元广场食堂对此更是旗帜鲜明:该食堂以前用现金消费,每天外单位前来“蹭饭”的有五六十人。一年前,食堂贴出告示禁止外来户,同时只能用员工饭卡消费。食堂工作人员称,因为食堂饭菜价格含有单位福利,一般不允许外人享受。

  白领希望 走进自己单位食堂

  尽管困难重重,白领们还是想方设法当“蹭饭族”。

  保利电影院的王丹说,10多位同事几乎都成了大元广场食堂“蹭饭族”。一人借来饭卡,大家争着用,一张饭卡每月金额不足200元,10多个同事可能一周就吃完了,之后大家只有在外面的盒饭、小炒、面条和外单位食堂之间轮流吃。

  据了解,上外单位食堂“蹭饭”现象不光解放碑商圈独有。在上清寺环球大厦上班的王媚和同事,就经常到附近的工会大厦食堂就餐;在大坪上班的李强,一有机会就到轻轨公司食堂吃饭。

  为啥要这样艰难地蹭饭?“每天吃面条上火,受不了。”“外面盒饭品质太差,长期吃营养不良。”“餐馆太贵了,吃不起!”……王丹办公室的同事七嘴八舌列出了大堆原因。

  “以前三五个同事叫小炒,平摊下来可能七八块钱都能搞定,现在,没有15块钱基本吃不下来。”王丹说,餐馆饭菜一涨再涨,甚至附近小餐饭的稀饭都从每碗1元涨成2元。“蹭饭”的那些单位食堂饭菜不仅质量有保障,价格也稳定,“好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正大光明走进自己的食堂,不用这样四处"蹭饭"!”

  蹭饭地图上面有些啥

  A 注意事项

  民族路建行大厦13楼食堂:必须使用员工饭卡;

  地王广场合景大厦招行食堂:除使用员工饭卡,最好还有类似制服装备,不然可能被保安扫地出门;

  29中食堂:最好别太老相,否则不容易混进去……

  B 指导价格

  大元广场食堂:每餐5元左右,去得早的配豆浆;

  光大银行食堂:每餐6元左右,配发水果;

  罗汉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食堂:刷一次卡可打2荤1素……

  记者手记:白领蹭饭透出服务缺失

  若说“蹭饭地图”和“白领蹭饭族”的出现是种潮流,这也是种让人心酸的潮流。

  外人眼中,白领都是光鲜的,工作环境好、收入高,何至于如此尴尬地四处“蹭饭”?显然,这与近来物价持续上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节节攀升有关。

  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当收入不涨、餐饮价格不停上涨时,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就会自然地把他们拉往相对廉价、带有福利性质的单位食堂。

  除了希望写字楼的单位都能想法让员工享受放心廉价的午餐外,从大的层面来说,更寄希望于有关部门能从服务民生的角度出发,开办一些平价餐厅,解除上班一族的后顾之忧。

  白领蹭饭上海也有

  《上海青年报》报道:在上海,写字楼上班族午餐是个大问题。随着盒饭价格上涨,上海一些中心城区的大学食堂,成了许多上班族热捧的“白领餐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