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下午茶:白领流行时尚“懒”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9:5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你好,地球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高效率的工作,简单惬意的生活,你是不是新Lazy人?Lazy译成懒惰。在时尚白领的最新生活哲学中,译成慵懒更合适。慵懒是懒惰吗?恐怕不是。这是对生活的换视角全新认识。高效率的工作,简单惬意的生活,是全新的生存理念带来的。

  工作时间新Lazy主义

  1、尝试快捷方式

  对自己每天的工作列提纲,然后将自己的时间细化,一一统筹,去掉烦琐,拒绝陈规,要在工作中找到最适合自己习惯与风格的工作模式。工作时,不太多顾忌别人的眼睛。你如果喜欢边听音乐边干活,没关系,只要不影响别人。

  2、规范工作领域

  不介入别人的工作领域,一些无关痛痒的资讯传闻也无须在office交流传递。慢慢地,你会发现新Lazy人的最大惬意:懒人自有懒人福,再也没有人在你工作正酣时问你知不知道谁谁的绯闻,也没有人在你刚闲下来就找你闲聊了。

  3、懂得放松自己

  工作分成几块后,做完一件就奖励一下自己,喝杯咖啡,翻翻杂书,懂得忙里偷闲,适时享受。工作总是做不完的,要等到风景都看透,你说不定已经散架了!

  4、学会拒绝他人

  不要以为自己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只要别人遇到问题与麻烦,第一个想到你,要么是替班,要么是听他倾诉,或许还要你出面去摆平。你需要在一开始就懂得礼貌而又坚定地拒绝。等到你的被需要当成必然,一切都麻烦了。你九十九次做了,已经很了不得,但只要有一次没做到,对不起,你就会变成不够意思的主。做新 Lazy人,学会拒绝就能既让自己轻松,也让别人懂得尊重你的轻松。

  5、坦然推辞应酬

  维持一定的人际关系,是工作的需要,也是生活的必须。但是,要使自己过得随意轻松,就要学会推辞一些应酬。有许多交际是无聊多于有趣有益。很坦然地走出人际旋涡,新Lazy人的“懒”才有机会回归你的身边。

  生活时间新Lazy主义

  1、简化妆容

  你还在为自己那个每天要花30分钟打理的发型而烦恼吗?新Lazy人的方法是:这个周末去找全城最好的发型师,花3个小时重新设计吧,以后每天5分钟就可以搞定。

  2、抵抗完美主义的侵袭

  新Lazy人绝对不要因为看中一双鞋子而锲而不舍地走遍世界,以配上与它相适的衣帽裙袜。社会学者海伦将之称为“购物狂的拼图游戏”,最终的结果是,这套完美组合在一次令人惊艳的亮相后被束之高阁。

  3、哪里来哪里去

  新Lazy人的又一生活哲学是:学会规划“家庭作业”,把类似的东西放在一起,记得东西哪里取来用完后放回哪里,节约翻寻的时间。这样,你大可以坐在沙发上舒服地享受阳光。

  4、快速清理房间

  有没有快速清理房间的方法?有。那就是在你开始一切工作的时候,做好一切的统筹。家里那两个游手好闲的人哪里去了?看来,他们比你更深谙懒人主义的智能。好吧,有福同享,把他们叫出来,分配好工作区,你只需要花1/3的时间去清理你的区域,兼带指挥就可以了。

  5、来个关机时间

  现在这个时代,手机、电脑带来了通讯的便捷,也成了束缚人的锁链,很多人不得不把自己的神经吊在可能突然炸响的紧张之中。所以下班回到家,不妨来个关机的时间。关掉手机、电脑,绝对把自己隔绝在现代化之外。在灯下安静地看看书,也是很舒服的新Lazy人生活。

  娱乐时间新Lazy主义

  1、回家吃饭

  下班后聚众吃饭?聚众卡拉?聚众泡吧?与你的那位两人世界满街乱转……唉,哪一项不要消耗掉大量的精力体力财力,最主要的是,对这些项目都早已没了激情,像做广播体操一样的没劲。新Lazy人的做法是:不如回家吃晚饭,多点时间陪陪家人,还能改善由于餐餐在外吃而引起的肠胃功能紊乱;看看电视也没什么不好,要不,借些片子来,想想吃着薯片窝在沙发里,有多舒服!上网,也不错,一样可以娱乐消费。

  2、到小镇住上几天

  假期又要来了,以前怎么过的?每天的早晨从中午开始,然后是无休止地在城市里出没。七天下来,面黄肌瘦荷包空空,朋友之间情人之间的感情也没见得更上了一层楼,只有拿工作的时间来弥补。何累何苦!有没有想过出去走走,到古老的水乡小镇住上几天,手机、msn一个都不要带。你会发现新Lazy人有多轻松,懒懒地坐在会叫的藤椅上,天堂的生活不过如此。

  3、简单过周末

  周末怎么办?尽量简化你的娱乐过程,别让时间表排得满满的。早上保龄、下午有氧操、晚上疯狂PARTY。好像不这样对不起自己似的。新Lazy人可以在家或去美容院做个脸,现在还有水疗香熏,都可以花去你大半天时间。总之,简单再简单啦。

  4、不要让工作蔓延到娱乐时间

  不要让工作蔓延到你的娱乐时间,不要试图在娱乐的时候解决工作上的问题,8小时之外还在工作的人基本上可以肯定是能力欠缺,要求加班的领导是管理能力缺乏。

  总之,要学会懒,首要是奉行简单的生活方式。简单也是一项系统,它需要你在工作中慢慢摸索。比如,不穿太烦琐的衣饰,不要老是担心妆容给毁了,多说“对不起我比较忙”,“不好意思我有约”、“等下次好吗”等诸如此类的话。如此“简单”和“懒”都是新Lazy人创造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