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司聚餐潜规则:是不是上司敬酒就一定要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10:3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ELLE中文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所谓“职场无战士”:在职场上发生的问题,最终不是靠硬性对抗能解决的,想职场顺畅,千万不要去当战士,而是要当隐士,闷声发大财,太平过日子。否则,当你成了战士那一天,离你最近的位置,是烈士。

  在轰轰烈烈当了一场战士之后,我们的菜鸟妹妹拿着补偿金,从那家她战斗过的演艺公司离开,在一番感慨演艺圈真不靠谱之后,她决定认真进入现实行业。

  最终,凭借她的文案能力,进入了一家展览公司。展览公司也很有趣,承接不同的活动,有时,还会集体出差,而且,随着最近的经济波动,一些要趁此机会展示实力的公司与单位,给公司带来了大量订单。公司也快速进入扩张期,收编同类小公司,增加子公司,小半年下来,竟然有集团化的趋势!

  老板心情非常愉快,决定时不时带大家进行一下周末聚餐活动。终于在工作中又多了一些娱乐气息,菜鸟妹妹感到非常兴奋。不过,这次,倒真有一个好心的前辈对她特别关照,暗中提醒她,吃饭时候要小心。

  其实,作为一家展览公司,会喝点酒,就几乎是一种潜在的硬性规则。而这家扩张中的公司的周末聚餐,在另一个层面上讲,有点像是新加入干部的“发布会”,每周的聚餐,都会冒出一两个新面孔,一番敬酒敬酒之后,和大家仿佛打成一片。

  菜鸟妹妹人很实在,而且酒风浩荡,非常受老板的欢迎,前辈也对菜鸟妹妹这让人意外的酒品,感到赞叹。不过前辈再次指点菜鸟妹妹,傻姑娘啊,能喝是个长处,但是,你要喝得对,比喝得多更重要!

  菜鸟妹妹对这个话题很好奇,决定虚心请教。

  是不是上司敬酒就一定要喝?

  不是的,因为,你的职位之上,有太多个上司,如果上司敬酒你就喝,喝吐了都不够。实际上,每场只给一个上司面子,最好是给直接上司的面子,你只听他的,就会显得有面子,而且,政治正确。其他上司要敬酒,你该鼓励他们之间斗酒,你的上司,也会借此机会出招。尤其是大老板在的时候,大老板是希望每个人都醉,而不是想看到一两个人被灌醉。

  如果新来的上司敬酒怎么办?

  用话绊住他,绝对不要让他一个人敬你们全桌,而是要一个个反过来去敬他一个人。

  关于聚餐上的注意事项,前辈说了许多。菜鸟妹妹才知道,吃个聚餐比上班都麻烦。

  前辈感慨到,上班的时候,比的是业务能力。聚餐的时候,其实,老板上偷着看下属的亲和力,以及是否有很明显的派系痕迹,你认真留意就能发现。那些在酒桌上表现不好的干部,用不了半年就会发现自己上不去,只好辞职。那些在酒桌上表现“过于好”的,不用三个月,就会被开出去。

  菜鸟妹妹决定赌博一次,听过前辈的指示,认真研究后决定了自己在酒桌上的动向。经过公司快速度动荡期,大半年之后,各个公司和部门的人事都稳定下来了,公司的聚餐活动也减少了。而菜鸟妹妹不仅顺利存活下来,而且还升了一级……

  职场诀窍:

  不要以为上班就是工作。上班除了工作业绩之外,更多的,依然是人际沟通。没有任何一个职位上的任何一个人是无法替代的,因为,只要能用技术解决的活儿,都有替代品。但是,公司里,作为一个稳定的结构团队,有许多不同性格的人,反而是不能缺少的。如果要增加你在职场的安全度,你需要给自己寻找一个工作之外的角色。比如,你是公司的开心果,你是员工的诉苦人,你是和事佬,你是吃饭指南,你是敬酒高手……你有了一个角色之后,就算别人想动你,也要先想想,有没有人能同时胜任你的工作和角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