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成功必读:知己又知彼才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0:56   新消息报

  时下,宁夏人力资源市场出现一种奇怪现象:一方面,找不到满意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喜欢的的复合型人才却凤毛麟角。出现这样的情况和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大学生好高骛远的心理不无关系。因此,宁夏人力资源职场规划师建议,拥有清醒的认识和恰当的定位,有助于正在求职的大学生认清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争取更多的应聘机会。

  认识自己

  立波是大专生,所学专业是计算机信息管理。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立波不顾学历低、专业饱和的实际情况,眼睛盯的待遇好的大公司。到招聘现场,立波是哪儿人多,他就挤到哪儿投简历,结果求职信投出去很多,却都石沉大海。毕业几个月后,立波找工作还是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与立波同班的邵子华在求职中却是另一番景象。邵子华没有急于找工作,报考了计算机的资格考试。通过考证的学习,也接触一些朋友,等到证书拿到手,计算机培训单位看他学习认真,便留用他当培训试用辅导员,工作有了着落。

  求职者首先要认识自己处在一个什么层次。所学的专业目前行情如何?是冷是热?最大的优势和暂时无法克服的劣势是什么?只有把这些问题弄清楚了,对自己进行全面地把握,知道了才可以确定要找什么工作。

  因此,职场规划师分析,大学生择业,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抬脚走出去的是坚实步子,倘若连自己所处的位置都不清楚,即使有行动,那也是盲动的。

  认知招聘方

  同时,求职者应该从所学专业去选择招聘单位。社会上各个行业都有用人的要求和标准,并不是所有的招聘单位都适合所有求职者,因此,目前大学毕业生择业首先要找适合的行业,然后寻找适合的单位。同一行业单位,由于所在的区域、规模的大小、在行业链上所处层次的不同,其用人要求和招聘条件也是大相径庭的。所以,一旦确定了目标单位后,还要对目标单位进行全面的了解。比如,这个单位所在的区域、性质、成立时间、发展前景,企业文化、内部管理、招聘条件等。搞清楚了这些情况,再准确出击,才能有的放矢,求职成功。

  李兵在大学里念的是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为尽快找到工作,他制作百份求职信,分别投送给不同的招聘单位,不顾行业是否适合自己,也不管对方招什么条件的人。他还略带炫耀地对同学说:“这种择业方法叫广种薄收”。在同学中,李兵投出去的求职信最多,得到的面试通知也最多。但是,由于李兵对自己到底想从事什么工作心里没有数,有的招聘单位因他面试准备不充分而淘汰,专业不对口的单位又因为他学非所用拒绝录用他;一些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单位同意试用,他又觉得读了几年大学,工作和所学专业不沾边,将来不会有发展,又犹犹豫豫下不了决心。其他同学都相继找到工作,李兵却还在为找工作四处奔波。

  牛永清的做法却与李兵截然相反,牛永清在大学学的是(化工工艺),而且是重点大学。牛永清首先收集了与化工专业相关的招聘单位,当他得知宁夏煤业集团、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等大型企业需要这方面人才,就锁定这几家单位,和招聘方联系,通过面试、笔试后很快就找到了工作。

  职场规划师分析,大学生择业,不仅对自己要有准确的定位和把握,对招聘单位也要有全面的了解和判断,也就是思考求证,我的条件用人单位能接受吗?招聘单位的待遇我能接受吗?与其他人竞争有几份胜算?只有知已又知彼,才能成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孟永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