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解读:如果修炼职场抗压神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15:0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张怡筠的情商俱乐部》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年关将近,很多职场人都忙碌不已,个个倍感压力。

  那天在一个企业接班人的高阶培训课堂上,有位学员和我分享她的心情。她在公司负责财务,最近忙着做财报,董事会的企业领导特别关注,就连平时不出现在财务部门的领导,也都不时前来关心及询问,这让办公室里的所有同事大呼吃不消,除了忙于完成大量工作,还得频频应付各色领导,心理负担骤然加重。

  她说“我最近每天下班后,一回到家就狂吃狂喝,老公看了吓一大跳,坚信我有暴食症,气死我了,两人因此大吵一架,结果吵完我发现,他一个人躲在书房,竟也在偷吃东西……”

  看来这一对真是妇唱夫随,都爱和食物谈心,呵呵。

  面对压力,每个人有着自己习惯的处理方式,不知你的常用秘方是什么?

  说实话,我们往往有着固定的模式来对付压力。有些反应模式效果特佳,能很快把你我拉­出情绪低潮,有些反应模式则刚好相反,往往会把自己更推向一蹶不振的情绪深渊。

  例如,有人用大吃大喝来缓解紧张情绪,有的人封闭自己以逃避压力,有人则是选择与人聊天宣泄情绪,也有的人决定乐观思考来面对压力。

  这些情绪反应模式大多是学习而来的(也有部分是因为生理失调之故),而久了就成为习惯,在你我的大脑中形成了特定的“神经­回路”(例如“压力→哭泣”或“压力→喝酒”等),每一次碰到压力,这个神经­回路就容易被启动,所以相同的反应往往重复出现,这也正是为何有些人老觉得自己“本性难移”的道理。

  你我的这些情绪反应方式就如同防身术,各有不同的自我保护功能,光靠花拳­绣腿,会被压力给打得落花流水,只有绝世武功,才能反将压力打得溃不成军。

  想知道你的压力防身术功力如何吗?

  快来和我一起看看下列的叙述,请依照你的真实情形,依序选出三项最符合你在压力下的反应:

  (1)在酒精甚或毒品中忘记自己:“别想了,先喝酒再说……”;“吃个药丸就搞定一切!”

  (2)放弃所追求的目标:“算了,反正我也做不到的……”。

  (3)做其他事让自己分心: “只要赖在沙发上看电视,要不就上网,就能不去想它了”;“先做白日梦,想想别的事情……”;“先大吃大喝,要不疯狂血拼一顿再说。”

  (4)当作没发生:“假装没事……”;“根本就拒绝相信它已发生。”

  (5)狂乱发泄情绪:“一想到我就大哭……”;“觉得很烦,就大吼大叫……”等。

  (6)坦然接受事实:“既然已经­发生了,就试着接受它吧!”。

  (7)重新解读,并赋予正面意义:“换个角度来看的话,这其实也是个大好的学习机会……”;“试着往好处想想吧……”

  (8)与别人分享,寻求情绪上的支持:“找好朋友来听我诉诉苦……”;“我只想倒情绪垃圾……”

  (9)与别人分享,寻求行动意见:“去问问看有经验的过来人,他们当初是怎么处理的……”;“多听听大家意见,看别人认为现在我怎么做最好……”

  (10)暂停其他事情,专心解决问题:“在这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我不做其他事,以便能心无旁骛地处理好手上的事……”

  (11)制订计划,并三思而后行:“先把计划想清楚,现在只处理我能处理的部分,以免冲动行事反而误事……”

  (12)乐于接­受挑战,积极动手解决问题:“呵呵,机会来了,别急,我知道该怎么做,并会立刻按部就班来解决问题……”

  每题的题号也就等于抗压的武功级数,题号愈大,表示抗压功力愈高。

  如何?你的抗压功力达到几级了呢?

  只要提升抗压的级数,你就练就了一身超强武艺,面对压力,就能刀枪不入,从容面对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情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