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解读:职场中左右逢源三大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3:4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毛文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奉承拍马已经不是办公室的时尚。有主见又有人缘才是办公室的新宠,不用左右为难成为矛盾焦点,巧用心思让自己彻底左右逢源,这是职场达人们的新目标。

  不妨尝试一下左右逢源的三大新战术。

  战术一:勤汇报,多请示,常沟通

  办公室的人际关系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关键是看准自己的位置。上有老板,下有下属,左有战友,右有同事早已是办公室的人际格局。而好的沟通是将人际关系简单化的唯一出路,对上司要多请示,多倾听他们的声音和意见,这样就会掌握正确的方向也知道上司的喜好。而对下属或者同事要勤汇报,以前有误区总觉得汇报只能从小而上,其实把事情的真相和最新状况与周围的人分享也是汇报的一种方式,汇报可以极大表现出自己的诚意。在汇报和请示中,千万不要加入自己的判断和主观猜想,一切以尊重事实为前提,这样就能树立起一个可信,诚实而又敬业的职业形象。

  Alice是个积极主动的人,但以前不懂用沟通解决问题,只做不说的方法辛苦了自己却没有好的回报,相反还产生了很多误会,后来她开始尝试采用多多汇报请示的方法,把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放在桌上,让所有人参与解决,结果人缘关系得到改善,也赢得了好口碑。Alice发现好的沟通是赢得人心的首要方法,无论是汇报还是请示,用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是尊重和被尊重的有效润滑剂。

  战术二:洁身自好不参与是非

  左右逢源并不等于让周围人都说你好,而是让自己成为周围人最信任的那个人。办公室里难免有是非,要想左右逢源首先要洁身自好,其次要对是非保持警觉性,最后一定要远离是非。别以为是非是小事,招惹是非的人在职场一定没有前途,更不要为了赢得所谓的左右逢源而身陷是非。如果不幸成为是非红人,不如早一点离职,重新开始新的职场人生。记住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洁身自好的人最终一定会被发现是办公室最可靠的那个人。

  Catherine曾经是一个房产公司的高级销售,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同事闹了矛盾,不了从此惹上了是非,为此她果断地辞职然后去了新公司。为了让自己有很好的发展,她开始对自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是做个洁身自好的人:严谨,公正,专业,不为私利而出卖自己的原则。结果二年来,Catherine业绩蒸蒸日上,也很少与同事有摩擦,深受上司信赖和倚重,她也轻松成为公司里最左右逢源的那个人,因为她的洁身自豪成为公司的楷模,最近还有机会被提升呢。

  战术三:做个乐心助事的中间派

  要想真正的左右逢源,其实就是做一个中间派,不偏左不偏右,不欺上不瞒下。坚持自己的原则和主张,又尊重公司的文化游戏规则,踏实而又逍遥。公司里难免有小团体,难免有死党结派,难免有亲信盟友,所以真正左右逢源的高手,就是站在自己坚守的立场上,不偏颇不摇摆,这样的中间力量反而更有价值,但是中间派不等于游离于核心工作之外,工作职责是首要,不仅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另外还要乐于伸出自己的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完成相关的工作而非“帮派势力”的帮手,这样既有人缘又有事业缘,两全齐美。

  Dianna在化妆品公司是公认的中间派,她努力工作又尊重所有的人,还非常热心帮助在工作上遇到困难的同事。因为女性多的原因,公司里出现了许多小团体,性格爱好相同的人扎堆在一起,她们通常有统一的行动和目标,当然也和其他组别有着这样那样的小摩擦小冲突。而Dianna坚决从不参与任何小团体的活动,好像始终游离在众人的视线之外,但其实早就成为众人心中最认同的那个人。最近他们公司内部有一个高位空缺,很多人去竞争,但公司管理层为了公平进行了民意测试,结果Dianna成为最没有异议的人选,成功晋升管理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