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必看:毕业生寒假找工作有三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0:15   《北京考试报》

  临近春节,针对应届毕业生的现场招聘会几乎不见踪影。但是,寒假期间毕业生求职并非无门,目前至少还有三条就业渠道可以利用。

  就业中心的网站和短信

  进入假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上每天仍有就业信息更新。该校就业处处长周波说,高校虽然放寒假了,但有的用人单位招聘工作照常进行,直至春节公休假才告一段落。而春节过后,很多年后做招聘计划的单位又会掀起一波招聘高潮。为了配合用人单位的招聘工作,更多地为本校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首都各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在寒假期间普遍派人值班,接待用人单位,及时把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公布在就业网上。

  北京联合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不仅有老师值班,还有很多学生在进行志愿服务。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常海斌说,进入寒假以来,就业网上公布的招聘信息仍很多。今年联大就业中心的短信平台上还汇集了所有毕业生的手机号码,针对一些专业的招聘信息,就业指导中心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毕业生的手机上。

  亲朋好友推荐介绍

  春节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同学聚会,依靠人脉求职也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方式,而且命中率较高。北京工业大学一项基于该校2009届毕业生求职情况的调查显示,促成毕业生成功就业的信息中,11%来源于亲友介绍。通过亲朋好友找工作并非“托关系”、“走后门儿”,而是让毕业生自己积极拓展求职渠道。毕业生求职大多要求专业对口,那些工作与自己专业相近的亲戚、朋友、同学,可以为毕业生提供很有用的信息,而他们对于毕业生的了解程度也更深。因此,毕业生可以主动向他们了解所在行业的岗位需求、行业发展情况,并尽可能地请他们推荐自己。因为很多外企在招聘时都有推荐制,这样求职成功的几率会大大提高。

  年后外地招聘会

  春节过后到寒假结束之前,外地应届生招聘会将纷纷举办。这些招聘会的服务对象一是本地生源毕业生,二是利用寒假从外地赶往当地找工作的毕业生。这些招聘会多由当地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举办,规模较大,针对性强,汇集了当地主要企事业单位的用人信息,毕业生参会基本可将当地的招聘情况“一网打尽”,是毕业生在当地求职的主要渠道。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高曙先提醒毕业生,到外地参加招聘会首先要做到有的放矢,确保不白跑一趟。一般来说,毕业生可提前上网下载会刊,查询招聘会信息,确保有合适的岗位后再参会。如果招聘会不能提前公布招聘信息,毕业生也可向师兄师姐了解往年情况。其次是提前查好出行路线、联系好住宿,最好能投靠亲朋好友。春运结束前,火车票紧俏,毕业生参加招聘会要准备好返程车票,否则滞留外地,求职成本将增加,情况严重会影响开学。外出参加招聘会,毕业生要加强安全意识,人身、财物安全都应注意,最好能与同学结伴同行。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