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解读:职场高手的最新黄金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11:2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张怡筠的情商俱乐部》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Lisa和Linda是办公室的同事,两人常自嘲是“办公室双胞胎”,因为她俩工作状态有许多相似之处:有同一老板,在同一职位,做一样的工作,并有一样的指标,然而两人的工作心情却大有不同。Lisa在办公室里永远行色匆匆、焦头烂额,时不时还冒出惨叫,直嚷嚷着“SOS,快救救我啊!……”而Linda却总是气定神闲,做起事来井然有序,不但经常提早达成销售指标,下了班还有时间跳拉丁、看话剧。

  一个人疲于奔命却不见效率,另一位则是游刃有余而轻松来去,若要和你自己相比,哪一个更像你的身影?

  这两者的差别就在于,你是work hard(拼命地做),还是work smart(聪明地做)?

  这年头在职场中,“拼命三郎”早已out了,因为不聪明地拼命做,造成的破坏反而比建设更大。在企业界培训多年,我见过不少拼命三郎的憔悴身影,疲惫不堪,也惶惶不安,不少人还出现工作耗竭(job burnout),甚至赔上身心健康。一位33岁习惯拼命的外商高管,在办公室心脏病发,险些撒手人寰,吓坏了自己,也让老板惊醒,因而葬送自己的未来发展。

  所以职场高手的最新黄金准则是:做多不如做对!相信你早已听过20/80原则: 20%的工作时间,创造出80%的工作效益。也就是说,你我另外80%的时间,往往浪费在不该忙活的事情上头。所以聪明的职场高手要修炼的重要功力,就是如何培养出“对”的眼光,做出“对”的选择,以集中精力来从事“对”的工作。

  至于什么是“对”的事情?简单地来说,就是(1)自己擅长而无法让他人替代的事;(2)有助高效达成目标的事。

  按这个原则,你就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没在“对”的路径上前进。为什么你我心知肚明,该做对的事,但却总在不知不觉中,做着不对的事?这其中有一些心理原因在暗中作祟:

  一、完美主义倾向:

  明知道写企划案不是自己的强项,却总是痛苦不已地与它纠缠?这是因为从小到大,我们总被要求要做个样样皆优秀的“全才”,因而无法接受自己其实不够能干,再加上常听到一些神奇励志故事,某人如何卧薪尝胆,终将自己某方面的庸才变天才……因此宁可咬紧牙关,也要找出自己心中的全才。

  二、逃避压力:

  原本是上网去查有用信息,一开机,看到大明星离婚的消息,你忍不住点击,网游一圈,数十分钟过去,这下你清楚明星离婚的所有底细,却不知道自己工作的重要信息……追究原因,是因为心中对于工作压力想要逃避,所以只要周遭发生新的刺激,你我就很容易放下工作而分神分心。

  三、渴望被立即认同:

  同事过来和你诉苦,你立即不顾手边的事,开始做他心灵导师;有人在聊办公室最新八卦,你马上参与,积极发话。这是因为心中渴望被他人接纳及认同,因而会因“从众”,而牺牲手上该做的对事(真是独错错,不如众错错,呵呵!)

  此外,无法开口拒绝上司及同事不合理的要求,也是缘于想被接纳的心理需求。

  四、害怕成功:

  我认识一位在金融界工作的女性主管,原先一帆风顺,近一两年来却在工作上章法大乱,按照她的说法:“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后来和她深聊,才发现另有隐情。由于她之前工作表现出色,升迁速度快过在同一公司工作的老公,为了不让老公心里难受,她下意识地变成终日忙碌却成果寥寥的拼命一族。因此,害怕成功的心魔,也很可能让人弃对投错,是你我高工作效率的绊脚石。

  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坚持做对的事?

  一、做块状的时间规划:请在桌上将一天的时间用块状来做功能区分,例如十点到十二点写企划案,下午三点到五点回短信及电话等。当自己忍不住想做“错”事时,请提醒自己,将事项归入块状计划中,以便待会儿研究是否真得自己做,还是可以请人代劳。

  二、学会对自己和他人说“不”:给自己五分钟的喘息时间,任何让你分心的事(例如网游、闲聊等),在五分钟内完成就是放松,否则就该适度地说“不”。

  学会了自我管理,你就能跻身“聪明少做族”的行列,同时收获亮眼绩效及身心健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情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