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名词:你必须懂得的“人丽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10:3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ELLE中文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人丽资本”说抬头

  持这一观点的并非只是英国研究人员,在日本、韩国等国家,不仅有“人力资本”一说,还有“人丽资本”一词。所谓人丽资本,是指一个人的外形气质与学历、能力一样,也是构成个人职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外形气质为何会影响就业竞争力?分析认为,目前面试仍然是最广泛采用的人员筛选手段,而大量研究表明,人的外貌因素,诸如相貌、身材、衣装等很可能影响面试时的印象初评和招聘决定。外貌美丽的人往往更加自信、更有说服力;而且很多人不自觉地将漂亮程度与人品联系起来,对有魅力者报以更高的期望和更热情的关注。当招聘人员很难在很短时间内对应聘者的能力、人品等做出明确判断时,外貌就变成了最直观的标准。

  尽管“人丽资本”在国内还是新名词,但在就业市场中,外形气质对职业竞争力有着重要影响却早已是公认的事实。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花血本投资求职照、制作视频简历、购置职业装,甚至有的为求职而整容,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人丽资本”。

  可能导致就业不公

  然而,过于强调“人丽资本”,会不会导致就业不公平?

  业内分析认为,在招聘中坚持“唯美主义”,的确可能导致以貌取人。有的招聘人员愿意给漂亮的应聘者更多机会,面试打分也有意给高,这样当然会造成就业机会的不公平。

  然而,人丽资本不单单指长得好不好看,更重要的是与职业要求相匹配的良好形象和气质,这些才是个人职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人丽资本在现代就业竞争中的作用不容小觑。

  另外,“人丽资本”的价值在不同行业、岗位上的重要性也有所差异。比如在服务业,外形气质本身就是工作岗位的要求之一,而其他一些行业和岗位,比如技术、研发岗位,对外貌的重视程度就比较低。相貌是人的一种外在表现,在多数时候同一个人的工作表现无关。用人单位没有理由将相貌不佳的人拒之门外,除非某些特定的工作对相貌有要求,否则用人单位应给每个人同等的展示能力的机会。但是,从求职者的角度来说,还是应当重视“人丽资本”的价值,因为这是个人职业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