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谭晶:女大学生为何赢在考试输在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0:23   人民网

  考研、出国、考公务员、结婚,记者在询问身边不少女性朋友后发现,这些渠道成了女大学生们毕业后的选择。而选择就业的女大学生则占了很小的比例。在今年的两会上,记者也就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采访了一些代表和专家,从他们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这一群体就业形势的严峻。

  【现状】女大学生“赢在考试输在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谭晶:我的两个表妹也为找工作发愁

  当谈及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谭晶有话要说。她告诉记者,现在总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女大学生就业更是难上加难。她以自己身边人的经历作为例子说道:“我就有两个表妹因为找工作犯愁。事实上,两个孩子都很优秀,一个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一个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但仍是处处碰壁,很失望也很无奈。

  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全国妇联去年9月发布的“ 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明显感受到性别歧视;近日,国内大学生就业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完成了一项针对女大学生就业的专项调查,该调查显示,2010 届女大学生就业签约率为21%,明显低于男大学生的29.5%。

  在今年的两会上,通过采访记者也发现,许多代表都谈到了这样一些现象:每年女大学生考研比例都高于男生,她们企图借考研来暂缓就业压力,造成女大学生“赢在考试输在就业”的现状。

  【原因】五大原因导致女大学生就业难

  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崔郁:传统的社会分工模式和落后的性别观念影响女性就业发展

  对于这一社会现象,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发展部部长崔郁曾在上个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女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咎其主要原因有五个方面:

  首先、中国就业形势总体严峻,这是大背景。

  其次、劳动力供需总量失衡,产业结构失衡,欠发达的第三产业不能给新生劳动力包括女大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第三、传统的社会分工模式和落后的性别观念,影响着女性的就业发展。劳动力市场存在性别歧视。对女性的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还不够完善。

  第四、女大学生自身的择业观念、创新精神也是重要因素。

  第五、高校部分专业设置与就业市场存在差距,难以满足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需要。

  【支招】需国家、企业、学校、自身四方联动解难题

  人大代表:国家应制定政策对妇女生育的社会价值做出合理补偿

  针对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很多代表都作了深度思考,她们纷纷出谋划策,为解决这一问题奔走呼号。

  ——全国人大代表、二炮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政府能否为女职工生儿育女耽误的工期埋单,误工期给予企业部分补偿?这样既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又能为用人单位消除后顾之忧。”

  ——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建议高校设立有利于女大学生就业的技能课程,尽早安排学生接触社会。她特别提出参加志愿者服务也是提高自己实践能力的一种很好的途径。今年是她第三次提出“完善志愿服务事业,加快《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立法”的议案,她希望能够尽快出台一部能保障志愿者权益的国家性法规,一来使志愿服务更加完善,二来为更多的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荣:社会发展了,社区服务行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人才。女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到社区就业,拓宽就业门路。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说:针对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去年以来,全国妇联做了3 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包括在全国开展了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组织成功的优秀女性和女企业家进入高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女大学生传播新的就业理念和创业经验;推进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依托一些有实力信誉好而且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每年给女大学生提供3个月乃至半年时间的见习机会;此外,还推出优惠的女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服务,为那些正在求职路上彷徨的女大学生送去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记者 景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真人秀 女大学生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