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蚁族困惑:好好学习也没有一个好的将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 19:20   新京报

  前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呼吁,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发展得非常好,发展速度非常快,“蚁族”们不一定非要挤到北京、上海来。

  我个人觉得杨澜的呼吁是善意的,但在既定的思维模式下,杨澜的呼吁可能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甚至容易让“蚁族”产生反感情绪。多少个春夏秋冬里,父母口中说的最多的话总是“好好学习,就能有个好的将来”;老师口中说的最多的话总是“学习要争上游,这样才能出人头地”;当然很多激励的语句也是“为什么别人做得到,你就做不到?”现在我们毕业了,为什么有的人能留在大城市,而我们不能?

  总而言之,长久以来,太多的人在学生时代就认定了一个道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再看看中国当下的社会环境,怎样才能算作是“人上人”呢?或许看看“北上广”等大城市的绚烂生活,看看公务员的优厚福利,就能真正读懂“蚁族”们心中的那个答案了。曾几何时,身边的人都“教育”我们要做的最棒;时至如今,却又呼吁我们退而求其次。我们该相信谁?

  □刘加强(学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蚁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