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强高管揭秘80后大学生立足外企五大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0:3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从优秀到卓越—锡恩·姜桐》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最近妹妹收到了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出国,去之前一起吃了顿饭,席间妹妹和我分享了很多自己毕业后在宝洁公司的一段经历,也谈到现阶段国内大学毕业生当前应试教育体制,如何艰难谋生外企的感受。出于自己的职业关系,我也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用锡恩的话来讲,“没有强大的员工,一定不会有强大的公司;没有世界级的员工,一定不会有世界级的公司”,其实国内的大学生之所以毕业后,大部分很难进入外企或是进入外企后很难立足的根本原因,在我看来问题并不仅在于教育背景和专业,最大的问题是在于心态和价值观。因为,就个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而言,教育背景和专业本身并不会使个人与外在的环境构成冲突,但相对于心态和价值观来说,则恰恰相反。大家都知道教育背景的积累和专业的养成大多靠的是后天,这些都是属于技能层面的学习,因此对于环境来说,她是人在适应环境的过程养成的,因此她对于环境而言只有适应和不适应的问题。但心态和价值观则不然,她的行成更多的是源于先天性格的遗传和传统家庭文化的传承。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国内学生在求职外企和进入外企后很艰难的立足的根本矛盾,是在于传统的中国家庭文化与西方商业文化之间的冲突。而像这样的问题是需要很长时间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来完成。但我相信这并不妨碍那些时代的弄潮儿们,用自己的勤奋去践行中国职业经理人走向正规化、国际化的使命。

  回过头来,我想我们需要的是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化视角来看待我们的现状,审视我们自己的不足。

  而我们有哪些不足?学历、经历、专业、能力,在世界500强高管心目中占多大的分量?让我们听一听世界500强那些高管们对我们现状与成长的一些忠告吧!

  建议1:关注你的核心竞争力

  IBM大中华地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邱晓萍表示:“我们对应聘者的专业背景并不严格要求。”IBM招聘人才的第一关是笔试,主要测试学生的综合素质,笔试题中没有任何关于计算机知识的内容。二是IBM看重应聘者的潜能,是不是一块可造之材。在IBM中,有很多例子反映,非IT专业出身的应聘者最终却在IT技术岗位上做得十分出色。在IBM中,只要你有兴趣和潜力,公司就会给你机会。在笔试之后的各轮面试中,和今后的培训和工作中,IBM会发现你的兴趣和潜力。

  建议2:融入公司文化

  3M公司中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兼总经理余俊雄认为,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既有高学历,又有社会经验,工作能力还很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主要关注他的态度,他是否真心喜欢具有创意的工作,对自己的工作是不是有很多设想。我们对求职者的要求是热爱公司,能够接受并融入公司的文化”。

  建议3:对事业具有崇高感

  “有两样东西,对一个人、一个项目的成功起着重要作用:一是信念,相信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能够圆满地完成任务;二是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要有自豪感,感到自己从事的事业十分崇高。一个人只要信心百倍地去干自己喜欢做的事、感到骄傲的事,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富士通将军(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村昭彦这样说。

  建议4:知道自己要什么

  人都是要面子的,也是喜欢攀比的,即使在工作上也喜欢攀比,不管那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大家认为外企公司很好,可是好在哪里呢?好吧,他们在比较好的写字楼,这是你想要的么?他们出差住比较好的酒店,这是你想要的么?别人会羡慕一份外企公司的工作,这是你想要的么?那一切都是给别人看的,你为什么要活得那么辛苦给别人看?另一方面,他们薪水福利一般,并没有特别了不起,他们的晋升机会比较少,很难做到很高阶的主管,他们虽然厌恶常常加班,却不敢不加班,因为“你不干有得是人干”,大部分情况下会找个台湾人香港人新加坡人来管你,而这些人又往往有些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你想清楚了么?500强一定好么?找工作究竟是考虑你想要什么,还是考虑别人想看什么?

  我想,好工作,应该是适合你的工作,具体点说,应该是能给你带来你想要的东西的工作,你或许应该以此来衡量你的工作究竟好不好,而不是拿公司的大小,规模,外企还是国企,是不是有名,是不是上市公司来衡量。小公司,未必不是好公司,赚钱多的工作,也未必是好工作。你还是要先弄清楚你想要什么,如果你不清楚你想要什么,你就永远也不会找到好工作,因为你永远只看到你得不到的东西,你得到的,都是你不想要的。

  可能,最好的,已经在你的身边,只是,你还没有学会珍惜。人们总是盯着得不到的东西,而忽视了那些已经得到的东西。

  建议5:你可以改变自己

  荷兰国际集团亚太区总部中国区总经理吴志盛建议求职者,在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前,应该静下心来想方设法充实自己,尽可能提升自己的价值。“边工作边充电是一种提升自己价值的方式,进一步攻读学位也是提升自己的方式。一味等待是不可能有转机的。即使你已经放低标准找了一份工作,也要抽晚上的时间充电,或在双休日去参加一些继续教育培训。当你的价值提升了,新的机会就会出现。

  更多阅读:

  求职策划:申请名企靠谱七大策略(组图)

  求职真人秀:外企面试技巧全揭秘

  求职成功必读:外企面试谨防五大陋习

  职场必读本:外企中不可不知五大“潜规则”

  从新东方到联合国:进入名企为了更接近梦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名企 外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