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毕业生就业怪现状 大学生不如中职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 16:06   青岛早报
昨天举行的两场毕业生招聘会供求“两重天”
昨天举行的两场毕业生招聘会供求“两重天”

  ■专家认为两者就业时不在一个层次上不能说明大学生不如中职生

  ■核心提示

  每年的3月份,都是毕业生们找工作的高峰期,各种招聘会一场接一场。昨天,在山东省青岛大学和青岛华夏职教中心各有一场校园招聘会举行,尽管都是面向毕业生的,但招聘会现场的供求却是 “两重天”:两万名大学生抢1万个招聘岗位,而中职则是1000多个岗位抢200多名毕业生。

  青岛大学:两人抢一个岗位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到达青岛大学体育馆时,体育馆外排队等候入场的毕业生排起了上百米的队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体育馆内场地限制,学生只能分批入场,10时前已经有3批学生进去了。而体育馆里到处都挤满了参加招聘会的学生。青岛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刘清亮主任告诉记者,这是青岛大学为2010届毕业生举办的第三场供需见面会,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52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了1万余个就业岗位。

  昨天中午,招聘会结束后,记者从青岛大学了解到,一上午共有近两万名毕业生参加招聘会,除了青岛大学的学生外,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也赶来参会。记者从招聘会上了解到,市场营销、国贸、自动化、机械、计算机、英语、管理和会计等专业需求形势要好于其它专业。

  华夏职教中心:五个岗抢一个人

  在华夏职教中心举办的招聘会上,由于会议室场地有限,72家招聘企业自带的宣传展牌根本没有地方摆。华夏职教中心校长孙洪传告诉记者,报名参会的企业达到了114家,受场地限制,只好跟企业协商不用到现场,由老师帮助收集学生简历。

  据介绍,华夏职教中心共有毕业生300余人,除去年前已经找到实习单位的学生外,昨天共有200多名学生参加招聘会,而现场72家企业提供的实习就业岗位达到了1000多个,另外,17家没到场的服装企业还提供了近千个岗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提供的岗位包括在银行工作的保险咨询,海信广场、麦凯乐商场收银,巴龙、即发等服装公司的会计、服装设计,以及物流公司的国际贸易和货运代理等。

  本科生:预期在1200元以上

  昨天在青大举行的招聘会上,记者调查了30多家企业,大部分企业给出工资水平实习期间在1500元以下,有的企业甚至在1000元左右,3个月到6个月转正后,则根据岗位情况确定工资,用人单位大都不愿透露。

  参加招聘会的大学生则表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工资在1200元就可以接受,关键是企业有发展前景,能让他们看到希望。青大韩语专业的孙玥在一家纺织企业摊位前排队等待应聘,孙玥告诉记者,吸引她的除了韩语专业对口外,还有就是公司可以提供30万元打造一个毕业生团队。孙玥表示,她预期的工资是2500元一个月。电子商务专业的张平平表示,如果单位能提供食宿,每月1200元就可以接受,如果不提供食宿,每个月最好能达到1600元。

  中职生:单位出价1000元

  在中职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毕业生很少有主动向用人单位咨询工资水平的。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在实习期间给出的工资都在1000元左右。“中职毕业生实习就业期间的待遇平均水平就在1000元左右,也有海信广场等企业会给出每月2000元的工资,但这样的岗位对毕业生的要求特别高,要求学生相貌端正,并且能用简单的英语交流。”

  记者调查发现,中职学生对薪酬的期待并不比本科生低,现场接受采访的30多名中职毕业生均表示希望能拿到1200元以上的月工资。

  为补“短板”花钱买“经验”

  从“有工作经验优先”,到“没工作经验免谈”,工作经验渐渐成为应届毕业生就业 “最短的一板”。春节后,几十场招聘会在岛城青岛陆续开场,一些“贩售”工作经验的中介开始出现,并且受到应届毕业生们的欢迎。 大公司锻炼机会成香饽饽

  “提供本市大型企业实习机会,结束后就业选择更广泛。”上周在山东路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上,一家职介公司推出的服务受到

  不少应届学生的关注。负责人徐先生说,大公司历来以管理规范、理念先进著称,能拥有在大公司的工作经历,即使是基础工作或者实习,也会增加以后找好工作的可能性。

  记者看到,要想获得实习机会,不但要交纳中介费,有的还要给实习单位交纳一定的费用。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学生感兴趣。“先找家企业适应一下,再出来找工作,肯定机会更多。”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王告诉记者。

  企业热推“职业实习生计划”

  作为大企业,为何喜欢招应届生来实习呢?原因是企业也希望从更大范围内遴选人才。去年开始,青啤公司推出了“职业实习生计划”,每年吸收数百名应届毕业生到企业 “职业实习”。“好处是多方面的,大学生学到了经验,企业找到了合适的人才。”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说,“面试式”的招聘弊端很多:求职者不了解企业情况,刚工作没多久,发现不适应就要跳槽,企业的人力成本增加。因此,类似“职业实习生计划”也成为大企业的选才方式。 记者 刘文剑 技能教育有助就业

  针对两场招聘会上供求 “两重天”的情形,有关专家认为,大学生和中职生在就业时不在一个层次上,大学生就业难并不证明上大学没有出路,也不能说明大学生不如中职学生。

  专家表示,首先中职学校是以培养学生就业为目的,是一种技能性教育,并且中职学生就业的方向是在整个“就业金字塔”的塔身,社会需求量较大,毕业生好找工作是必然。而本科生则处在金字塔的塔尖处,社会需求量较中职生要少,并且目前的大学教育与就业有些脱节,导致很多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后要从头学起。出现供求“两重天”的情形,专家认为一方面说明了目前的大学教育要向中职教育学习,调整培养模式,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学生要就业、要成才的途径有很多,不一定非要挤高考的独木桥。

  据悉,目前青岛市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录取比例已经实现了1:1。(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陈世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毕业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