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面对面:五大秘诀跑赢杜拉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9:5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ELLE中文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书中的杜拉拉教给了职业女性们很多的职场生存之道,但职场之事,无王道可言,只有方向可寻,我们始终不是杜拉拉,而有些杜拉拉没有教给我们的东西,或许比如何升职加薪更重要。

  豪情女子“玩”得痛快

  Tanya,企业营销主管

  据说但凡做HR有些资历的人都相当精明,他们哪怕和你第一次见面,也能在短短几分钟的谈话中就能得知你有几斤几两,因此在见Tanya前,不知道她会是怎样的犀利和苛刻。

  房间的门被“扑”地推开,穿一身纯黑职业套装的Tanya风风火火地走进来,不离身的挎包外加一个文件公文包,待她坐下时,手腕上一圈圈繁复的水晶手链、桃粉色的指甲油以及琥珀色的飞鸟胸针顿时又让人发现她隐藏在干练的职场外形下的那颗玲珑心。长期在市场一线的游走让她练就了一副好口才,三言两语就让气氛立时活跃起来。

  和那些精雕细琢的办公室里的瓷娃娃不一样的是,Tanya更像金庸笔下那些豪情干云的奇女子,做人做事都畅快淋漓。对始终抱着“玩”的心态投入工作着的Tanya而言,升职加薪都不那么重要,“玩”得痛快,才是关键!

  别用“职业规则”丈量爱情

  听说过一个故事,数学家在家数枣,永远比老婆数得多一个,最后发现,原来他是从“0”开始数的。

  支招:爱情需要的不是冰冷的公式和见招拆招的精明,恰恰相反,爱情需要的是傻得可以的智商、奋不顾身的勇气、不计后果的态度和此生不渝的信念。

  生活工作之间“营养”均衡

  职场女性和男性最大的不同是,无论如何她们首先是一个女人,她们对家庭的关注,对情感的需求必然会分担一部分的精力。这在杜拉拉身上是看不到的。

  支招:聪明的女人一定要懂得在非上班时间将工作之事搁置脑外,尽情地享受生活和精心地培育感情。利用剩余的16个小时,陪伴家人,或者拓宽交际的范围,或者努力完善自己的爱好,也只有这样会享受生活的人,才会享受工作。

  善做职场新“懒”人

  杜拉拉的勤奋有目共睹,为升职与老板、主管斗智斗勇,就像行走在繁华都市上空钢丝绳上的独行侠,努力平衡着不让自己从高处坠落,难免每一步都走得战战兢兢。其实有时候“懒”一点也未尝不可,关键是找到平衡的那个度。

  支招:给每天的工作列提纲,然后将时间细化,一一统筹,去掉烦琐,拒绝陈规,要在工作中找到最适合自己习惯与风格的工作模式。哪怕你喜欢边听音乐边干活也没关系,只要不影响别人。做完一件事就奖励一下自己,喝杯咖啡,翻翻杂书,懂得忙里偷闲,适时享受。工作总是做不完的,要等到风景都看透,你说不定已经散架了!

  职场是道多选题

  “杜拉拉”的风靡,不外乎让很多人从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更多的人则是从她的故事中读到了成功的可能。

  但是,请冷静点,再冷静点。我只想说,我们为什么要成为杜拉拉?

  成为杜拉拉或许是职业女性们获得成功的一个显性指标,但却不可能是收获内心丰盈的最好选择。杜拉拉可以做到职场速腾,却无法达到人生飞跃,尽管她薪水一年年高涨,可面对感情却很失败。她需要以没完没了的加班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谈个恋爱也要动用“SWOT”原则进行优劣分析,她一步步放弃自我与情感,从生活方式到精神信仰被彻底职业化。这显然不是聪明的职场女性们所应该选择的职场生存哲学——我们需要用工作中的成就感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所在,但我们更需要一份可进可退的事业,这样才有足够的精力去经营内心的花园,那里一半是工作,另一半是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杜拉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