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后职场新鲜人:上名校进名企背后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0:3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85后: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前一篇文章我写了北大的师妹燕子在实习期间夜夜苦攻论文的事情,便有邮件如火如荼的发进邮箱问:

  “如何才能像你和燕子那么坚持?我为什么坚持不了?”

  “是不是只有名校学生才能进好公司?职场里的名校生到底哪里不一样?”

  “我也很优秀为什么没人看见我?我好好学学,得奖学金,为什么没人要我?”

  也许,职场里的名校生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这个不一样不是在成绩单生,而更多的是在心里。所以我想来谈谈我在北大的时候是如何被训练的,只有小小的最刺激我的三点,却足以改变我后来的人生态度。

  我没读过比北大更有名气的学府,所以只能拿北大来举举例子。我到北大上学已经是06年了,第一学期让我着实不适应了一番。

  首先,开学给个课表,从早晨8点排到晚上9点,中午12:30-14:30有一节课,晚上18:30-21:00有节课,都是饭点的课。这两个时段的课程别说吃饭了,买个面包再换个教室已经很紧张了,别提去食堂吃饭了,于是我学会了忍饥挨饿的坚持上课。

  其次是读书,我读的是文科,开学的第一节课,老师发一个书单,上面零零总总列出20-30本书,文学课更甚,商学课不乏有外文原版书籍要求阅读。于是,在没有教科书的情况下,我们学会了争分夺秒的阅读每学期的几十本书。虽然这些书籍还是关乎课程的,但是读了总比没读要强一些。就是这些书迫使我们在每一个夜晚捧书攻读到凌晨时分,还要随时防止老师课堂抽查和各种奇怪的小论文。

  再次是社会活动。北大活动太多,乱七八糟的事儿能把一个人的生活搅得一片浑水,别说是上课了,就是普通的社会活动,一会要商业大赛,一会要实习,一会要参加比赛,一会要社会实践。每个人都不落下,每个事儿也不愿意落下。我曾经很诡异的发现,凌晨1点钟是学生很活跃的发短信时间。大概是因为大家10:30下自习,再开点各种小会,再让回去洗漱完毕,开始能够处理个人事件,发发短信联络感情的时候已经在凌晨了。而我也曾经常在夜里1点看到燕子在忙各种策划书和写各种小论文作业。

  我回忆不起来更多的什么精神压迫,但是这三点在北大的体会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也受益匪浅。我学会了在半小时内吃饭+换教室;我学会了大中午上课还要精神高度集中的记各种奇怪的听不懂的笔记;我习惯了上课时间一回头,看见某帅锅捧着一寸厚的英文原版书顺溜的阅读;我也习惯了期末考试全部结束后依然到图书馆学习学习再用功。本来我早已忘记了这些瞬间,忘记了这些很苦很煎熬的日子。但是近来频繁的发生各种学校学弟学妹叫苦不迭的事情,仔细问问,无非也就是无法平衡学业和实习,或者没有时间写论文,或者抱怨没有时间去实习等等,总之不能承受一点点的压力和紧迫感,这让我有点惊奇。我开始四处询问那些已经入职的名校生:“你们当年怎么过来的?”

  “晚上写论文啊,还有周末。下班到晚上睡觉不是还有两个小时吗?”

  “就坚持着啊,一边上课一边写论文啊,我出国交换的时候也是前十分钟还在打工洗碗,后十分钟已经上课了。”

  “都是挤时间啊,哪有那么多整块的时间啊,白天来实习,遇到课就做公车跑回去上,写作业写到凌晨2-3点,早晨8点起来继续上班上课啊。这也没什么,都熬过去了。”

  是的,每个人都要熬,都要坚持。我一直都觉得北大也就是高考成绩高一点吧,后面还是要看个人发展。但是经历了两年的北大生涯,以及观察了各种北大学子的生活之后才明白,名校意味着更坚韧的态度,更坚持的内心。这些很硬的东西也许并非来自个人意愿,也许更多的来自环境的迫使,但是结果是这些孩子具备了更强硬的能力。因此,当我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我也学会下意识的强迫自己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事情,而不是躲在角落里去想为什么自己就不行?是不是我一定能力很差?

  我的很多师弟师妹,现在漂泊在各种很有名的公司,BCG、麦肯锡、宝洁、IBM等等,但是又几乎每一个人都在此之前经历了硕长的实习以及艰难困苦的面试。我的一个师妹,从大三开始实习,上课,谈恋爱,参加社会活动,交朋友,写论文,毕业等等,一年之后她留在了罗兰贝格。我看着她我都累,可是结果是她不进谁进呢?还有比她更能坚持的人么?名校背景也是打拼的呀!

  记得快毕业那年,我即将在著名的K公司转正的时候,我在很多学校做过关于实习和找工作的分享会。很多同学都问了我同一个问题:“你觉得究竟是什么让你能成功的转正?拿到我们都很想要的offer? K公司很少招毕业生的呀”其实没有什么,只有不停的坚持,只有不懈的忍耐。那些曾经和我一同进入著名的E公司,D公司的实习生,多在实习两个月后彻底消失了。他们后来好不好?他们后来去哪里了?他们后来有了好的offer么?我不知道,我也没有问过。但是我只知道我坚持下来了,于是我进了K公司,will如愿以偿的进入E公司,Amanda进入了D公司。然后当我们一起三方MSN的时候,我们得出了共同的结论:我们都是好样的,因为我们坚持下来了。

  好吧,再多说我就自恋的厉害了,总之最近遇到很多问题,遇到很多莫名其妙的事儿,于是我想很快的说说这个话题,就像聊天一样告诉很多小朋友们。有时候,坚持坚持一直坚持,就能成就一个事儿。谁都是要烈火才能成凤凰,名校的孩子也一样。

  更多阅读:

  85后职场新鲜人:名企高薪实习背后的代价

  85后职场新鲜人:实习的煎熬成就名企的高职位

  85后职场新鲜人:如何跟老板偷经验

  85后职场新鲜人:向初入职场的自己致敬

  85后职场新鲜人讲述:申请500强企业两个关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新人 名校 名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