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职场中遭遇两面夹击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1:1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陆老师:您好,我是你的读者,看了你的潜伏在办公室两部,我感觉受益匪浅,但是,我最近遇到了一个个人问题,请您给支个招:

  我是一个设计部门普通职员,A是我的小组长,比我先进公司,是个7,8个人团队的头,我的能力是新进员工中最高的,一进公司,他看我有潜力,问我要不要跟他混,拉帮结派(原话)。我只是想再初进公司时多学点东西,不想搞那个,就婉拒了,态度比较和气。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感觉到他对我有点嫉恨。

  再说说他的工作,他是团队的头,所以公司有些事务都是他通知,但是他从来不管,他自己一点能力也没有,什么都不会设计,只管和别的团队组长拉帮结派。而他手底下的我们都是只干活,除了工资什么都得不到。有什么荣誉,先进都是他的,因为A根本就没有给我们通知,我们组只有他填了申请。最近有员工因为他没通知,没参与评选先进,那个业务员B愤愤去找我们大领导那里反映情况,大领导很重视,给每个员工邮箱里发了个调查表,说要严肃调查。因为他是前任领导(早已离开公司)提拔的小组长,所以,在大领导眼里他和我们业务员一样。大领导给我们一星期时间考虑,给他发邮件,如果结果一致,可以考虑换人。大领导说力求做到保密,民主。但是就在这星期中间,他突然请小组里2个人吃饭,并像他们示好(那2个人都是只想混日子,拿死工资的人),并且A大造B人品不行的舆论,结果这两个人被忽悠的从打心眼里觉得B不行,已经表态,是B的个人问题,不会在调查表里写A的不好。

  我的问题在于,我不想出来战斗,但是目前的局势有点略微倾斜,我害怕大领导看到结果时,被A造成的假象蒙蔽,那样A以后就更为所欲为,更能在我们头上耀武扬威了,我心里是不想让A当组长,但是自己又不想出来战斗(毕竟刚来,想多学点科研的东西,跟A的个人关系没到翻脸的地步)。并且就长远来说,公司的制度是2年各组长互换一次,所以A跟我相处不会很久,现在还没到提交调查的时候。我想请教陆老师,我该怎么做?

  陆琪回复:

  在职场里面,不要随便得罪人,因为得罪人是有成本的。今天你占着上风去得罪人,明天他若得势,一定要在别的地方讨回来。

  譬如说,刚开始A拉拢你的时候,你拒绝他就是得罪了他。其实,当初你只要虚应一下又如何呢?这不过是嘴上的便宜,让他占了就占了,对你并没有什么影响,反而可以在两年内国的很舒服。你得罪了他,才会有之后的嫉恨。

  你要记住,实际做什么,和嘴上说什么,在职场里是两回事情。你做的不一定要说,说的自然也不一定要做。

  现在你遇到两难的情况,因为有了个可以扳倒A的机会,所以你蠢蠢欲动。

  但是,扳倒了A对你能有多少好处呢?

  如果反过来,扳不倒他的话,又会怎么反击你呢?这个后果你能承受么?

  千万不要去冒无法承担的风险,这是职场安全的原则。所以就算是要扳倒他,你也得有技巧。

  之前说过,在职场上,说和做可以完全分开。那么,你提交的调查表怎么写是一回事情,而你和A怎么说又是另一回事情。

  但不管怎么样,在提交调查表之前,你一定要和A聊聊,给A吃一颗定心丸,让A对你放心。

  之后,怎么写调查表就是你的事情了。

  要记住,人生是你的,责任要你承担,选择自然也要你来做。

  但有一点却是明确的,不管你是对付他也好,不对付他也好,都要让A觉得,你是和他站在一起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职场 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