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剧解读:《杜拉拉升职记》之职场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4: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杜拉拉升职记》号称“中国女白领的职场生存手册”

  《杜拉拉升职记》电影正在热映之中,观众看法褒贬不一。两年前,此书一出版便荣登各大排行榜,被称为是“中国女白领的职场生存手册”。

  如今,根据原著改编的电影登上各大院线,也是得到很多人的追捧。电影和书与现实毕竟是有很大的差异,但从中看到一些有益的东西也算是没有白花时间。故事中主要人物为四个女人和一个男人,杜拉拉、玫瑰、海伦、伊娃还有王伟,几位靓丽的美女出镜,使电影的侧重点更是倾注在女性职场方面,女性在职场中应该如何自我定位?下面四个人物,你又是哪一个呢?

  《杜拉拉升职记》之职场脸谱

  杜拉拉: 

  人物解读:代表在职场中积极进取,乐观豁达,自强自立的职场女性。杜拉拉的成功给了很多没有背景,没有很多社会关系的年轻人一个榜样:竞争的环境相对公平,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这个不仅体现在杜拉拉的事业上,也体现在她的感情上。 

  事业上,杜拉拉不满足于只做行政,业余时间学习HR的知识,时刻做好准备,当机会来临时能抓住机会。感情上,当杜拉拉知道Rose曾经是王伟的女朋友时也很不平静和不快,大肆shopping,不过她还是意识到计较过去其实是对王伟不公平,同时也让自己很不开心,所以能适时调整自己重新去面对。

  职场建议:性格中的执著乐观是成功的关键,不过如果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更加圆润和真诚,于情于理全面考虑会更好,更多的生活经验和体验的积累会对她更有帮助。 

  如当Rose告诉她公司要和王伟解约时,作为王伟的女朋友同时又是HR,她的处境是有点两难的,杜拉拉最终选择了遵守作为公司HR的职业操守,做到了对王伟该有的保密,但同时也让王伟对她的信任和感情大打折扣,赢得了事业但失去了爱情。其实王伟的爱还是很无私的:王伟曾经主动提出向公司公开他和杜拉拉的关系并说自己会离职让杜拉拉留下来,因为他爱杜拉拉同时也知道杜拉拉很喜欢她的工作。所以如果杜拉拉从感情上信任王伟,在工作专业性上也相信王伟的话,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当然最终他们走到了一起,这也是在杜拉拉成长起来慢慢了解了这一点之后。

  玫瑰:

  人物解读:有野心的女性,和杜拉拉相比是另一类型的职场类型,为了达到目的会采取不适当的方法;不够真实和真诚,表面风光但内心很孤单。

  职场建议:更加真实和积极正面的心态是职场专家给她的建议。

  海伦:

  人物解读:真实,生活化,也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代表,会认真工作但心思不在工作上,不积极进取但比较注重生活。

  职场建议:心态平和是最大的优点,有事业心会更好。

  伊娃:

  人物解读:既不非常事业型,但可以做好本职工作;又不非常生活化,但注重生活品质,属于潇洒在中间的一类人,豁达自信又有点小聪明和不够持之以恒。

  职场建议:自负在职场中可能会成为阻碍前进的绊脚石,通过自己踏实的努力或许可以获得更多。

  职场压力咋化解

  职场女性作为职场中一个重大群体,面对职场中的压力与生活中的寂寞,怎样调节成为必修课之一。

  某企业主管Grace女士觉得,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合理地作出规划是比较重要的。对事业型的女性而言,工作其实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只是从工作角度解决问题,或许问题可以圆满解决,但应该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应该有更开放的心态接纳和理解生活中的各个情境,对工作也会很有帮助。

  职场生存潜规则

  在谈到电影中隐藏了很多职场生存的潜规则,Grace说:“踏实的工作态度固然重要,但除了做好本分工作,也要学会在老板面前体现你的自我价值,同时增加其他部门同事之间的交流,一方面可以为自己赢得好人缘,另一方面也是了解公司的整体运作向他人汲取经验的机会。”

  第一,主动开口说话让别人了解自己是避免成为“职场隐形人”的关键。比如茶水间的自我介绍,女性之间的赞美之词都是拉近距离的方式,要知道在外企,工作做得好和让自己露脸并得到大家认可都是必不可少的晋升秘籍。

  第二,弄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什么要自己干,什么要向上级汇报,什么需要上级的支持和他人的协作,什么要自己独立决定,一定要有这样的判断力。

  第三,当你需要他人配合或者需要他人支持的时候,面对强硬的同事,与其一味地避让妥协,还不如有力地表达自己的立场,让别人了解你的工作,学会使用并扩大自己的资源,达到自己的目标,也是提高工作能力的关键。 

  文:记者 李琼 实习生 李淑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杜拉拉 职场 白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