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关键词:“地铁族”生存悲喜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0:02   北京晚报[ 微博 ]

  调查缘起

  “要和站台维持秩序的老大爷搞好关系,关键时刻他会助你一臂之力。”“在西直门换乘各位要做好长途急行军的准备,走死你……”“约朋友见面一定要避开西直门和公主坟这两个地铁站,否则后果自负。”……

  这些经验之谈充满真知灼见,而且诙谐幽默,悲喜交加,它们出自在坊间流传很广的《北京地铁生存手册》、《地铁挤车秘籍》、《地铁指南》等网上热帖,而它们的作者和追捧者都是“地铁族”,他们有自己的论坛和网站,他们还票选出“最舒服的地铁线路”、“最长的换乘站”,“最崩溃的地铁迷宫”……随着北京地铁新线不断开通,客流量持续攀升,“地铁族”已经成为一支数百万人的庞大队伍,记者按照“地铁族”的《指南》体验了全市的多条地铁线路,并且把他们的声音收集起来,希望给每天坐地铁的人一点帮助,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听到这些声音。

  关键词 拥挤 代表 八通线

  《挤车秘籍》诞生地

  “看看早高峰时间的一号线和八通线,就知道啥叫杯具了……”由于这两条线路是横贯北京东西的大动脉,客流量最大,所以被“地铁族”公认是北京最拥挤的地铁线路,记者早8点在一号线复兴门地铁站准备上车,结果连等三辆都没能上去,但很多人一次就成功上车,后来才知道挤车也有“秘籍”,著名的“秘籍”就诞生在八通线上。

  “无忧畅游北京”在八通线沿线住了三年,每天早高峰从传媒大学站上车,根据经验总结出了这个“秘籍”。他表示最佳地铁装备是“NO耳机,NO背包, 手里不要拿任何东西,在外露的口袋中不要放任何东西。请不要穿白鞋、白衣服、不合脸型容易掉落的眼镜,衣服上的零碎越少越好。”最重要的技巧是“只要脚能上去,人就能上去。 先将脚放入车内,双手抓上方扶杆,发力将全身送入。”

  挤地铁也需要团队精神,他的独门心得是“不要盲目选择人少的队伍,一定要选择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这样你才能在最短时间内上车。”而有战斗力的队伍,应该有一个秃头猛男做领导者,东北口音尤佳,如果背双肩背书包,一定是放在胸前,如果是单肩背包一定攥在手中,能和这样的职业八通挤手合作是人生一大幸事。 有时候还需要友情支援,此刻的关键人物是在站台维持秩序的“彪悍的北京老大爷”,可以每天通过聊天寒暄培养感情,或者偶尔塞包烟,“他会出现在你的车厢口,助你一臂之力。”

  关键词 快捷 代表 宋家庄站

  5号线换亦庄线30秒

  在五条地铁新线路开通之前,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度被地铁族们封为“最快的换乘站”,据说换乘时间仅为40秒,即使是高峰时段,整个换乘也不会超过一分钟。记者了解到,惠新西街南口站是北京地铁路网16个换乘车站中乘客走行距离最短、惟一做到“零”距离换乘的车站,它设计独特,5号线站厅层与10号线站台层连为一体,“新老同台”。从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换乘10号线去往劲松方向的乘客,只需从站台南部上楼梯;去往巴沟方向的乘客,只需从站台中部上楼梯。

  然而地铁新线开通后,记者却看到不少地铁族惊呼“从5号线换亦庄线太方便了,走几步路就到了,连楼梯都不用。”记者亲身体验后发现从宋家庄下5号线走出几十米就是亦庄线的站台,用时才30秒,刷新了“最快的换乘站”的记录,从亦庄线换到5号线稍微绕一些,花一分多钟,但相比于有些换乘站动辄走“两站地”,已经很人文了。

  北京建筑设计院负责地铁设计的专业人员告诉记者,早年建设一号线二号线时没有为日后的新增线路预留对接出口,后来在设计北京整体地铁规划时都是先预留了接口,所以越来越快捷方便。

  关键词 绕路 代表 西直门站

  高峰换乘要一刻钟

  换乘被很多地铁族称为噩梦,在一个票选最远换乘车站的帖子里,西直门站因绕路绕到头昏而毫无悬念地夺冠。

  网友这样描述自己的换乘经历“从2号线换乘13号线先得从出口到地面,再沿着一条没有明显标志的通道,走到2号线所在的商务大楼里,再走上一百多米,才能够到13号线大厅站台。如果乘客是从13号线换乘2号线,所费的时间和体力将增加2倍,要沿着一个类似迷宫一样的通道,东拐西拐地走在弯弯曲曲的铁栏里。高峰期和节假日的时候,你需要15分钟才能够进入2号线的站台……一次,我专门测量了西直门地铁到城铁的距离和所需要的时间,发现两个站口的水平距离竟然达到了230米。人少时,以普通的步行速度完成一次换乘,就需要将近5分钟。在平时没有实行交通管制的时候,道路总是被小车和三轮摩托堵得满满的,如果再碰上刮风下雨的日子,估计还得花2倍以上时间。”

  被排在第二位的是东直门,“从2号线出来后,要沿着二环路走一条长达300米的路,经过停满自行车的人行道和公交车站,走到一个非常不起眼的住宅楼处,再走下深深的楼梯,沿着一个像‘圆环套圆环’的通道左拐右拐,爬上爬下,最后才能够进入换乘大厅,换乘13号线。”

  记者在高峰时间分别体验了这两个换乘站,西直门花13分钟,东直门花9分钟,确实像网友所说:“跟多走两站地没什么区别!”

  关键词 天梯 代表 东单站

  102台阶相当于爬六楼

  不设电梯的地铁出站口一度被称为北京地铁最不人文的景观之一,众多地铁族评选出的最让人胆战心惊的出口是东单站东南口,号称“天梯”,“一眼看到那些台阶,真的被惊到了,一层一层,还很陡,只能看见最上面的一角天空,最悲催的是我还拖着几十斤重的行李……”网友沉痛自述。

  这里总共102级台阶,相当于六层楼,记者爬到头时已经是气喘吁吁。其实,在设备陈旧的一号线和二号线,不设电梯的出口相当普遍,例如长椿街、宣武门、车公庄,但是最多四五十级就可出来。为何东单站会出现“天梯”呢?

  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网站的服务电话接线员对此的解释是,东单站南侧的这个出口是临时出入口,规划中的最终出入口要跟周边的建筑物和地铁5号线的规划相结合,到时候临时出口就得封了,所以没有设电梯。但地铁1号线复兴门至四惠段是1999年9月28日起开通的,这段让乘客望而却步的“天梯”已“临时”快11年。

  关键词 危险 代表 公主坟站

  进地铁先要穿过两条马路

  在地铁族们的评选中,其中“位置最奇怪的是公主坟地铁站。这个站设在立交桥包围的环岛内,要过两条马路才能到达,十分危险。公主坟是三环路和长安街枢纽,也是去北京西站的重要通道。这样一个车流密集的地方,行人去坐地铁还要在马路上和机动车抢道,没有过街天桥,也没有地下通道。”

  而最特别的出口是“一号线大望路站的一个地铁出口”,竟然设在马路中间的“孤岛”上,原来建在马路两边的出口却被封死,乘客每次出入站都要穿行机动车主干道。

  关键词 迷宫 代表 北京南站

  工作人员日均被问路两万次

  最具“迷宫探险乐趣”的地铁站是北京南站,被网友描述为“眼前的黑板写满了公交线路的指示方向,头顶四周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蓝底白字指示牌,地铁、公交枢纽、厕所……不大的区域里,立着的、挂着的标识竟然多达22个,圆形的大厅完全辨不清东南西北。”这里的工作人员曾创下日均被问路两万次的纪录。

  最让人费解的设计是“1号线延长线开建,不知为什么,没有让1号线直接延伸到通州,而是另起炉灶,从四惠站到通州重新修了一条全新的轨道,设立了四惠站和四惠东站两个换乘车站,乘客不仅要走路爬楼梯,还要忍受1号线和八通线在始发时间和收班时间不同带来的烦恼。作为郊区地铁,八通线通常要比1号线收车早,这意味着许多住在通州的乘客乘坐最后一班地铁到了四惠站的时候,八通线已经停止运行,他只能选择打黑车或者坐出租车回家。”

  关键词 舒服 代表 二号线

  送孩子上学还有人让座

  每天挤地铁纵然不是什么美事,但不少地铁族却充分发挥了苦中作乐的精神,寻找地铁带来的乐趣,由此有了“最舒服的地铁线路”的大讨论,而且这个答案不是唯一。

  令记者有些惊讶的是,陈旧的二号线受到众多地铁族的青睐,“虽然站台小点,设备旧点,出口还没电梯,但是确实是人少啊,还有软座。”一位网友把二号线评为送孩子上学的最佳路线,“80%的情况下都能找到座,或者有人让座,可以把早饭带到车上让孩子吃,这在别的线路是无法想象的。”

  机场快轨当选的理由是“因为它是北京速度最快的一条线,每站距离那么远,跑得开,不像其他线路根本跑不起来。”

  新线路开通后,力挺亦庄线的人不少,“途经高架桥站时,众多大企业的LOGO和办公楼一个个从眼前掠过,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座椅可以自动加热,严冬感觉温暖又贴心。”

  最强大地铁生存法则

  凡事多为别人想想

  记者搜到一个流传最广最受追捧的《乘车指南》,作者“兰兰0721”在“进站篇”写道:“乘扶梯就像走高速,千万不要站在左边,那是超车道,会遭很多人唾骂的;安检的时候请排队,跟着自己的包前进,别到人家的包前去等自己的包,我见到这样的人只想踢他;不要抢别人的闸机,人家刷卡,你进去了,留下一个傻傻地等,挺可笑的!”

  “候车篇”包括“不要站在黄线中间,会被认为很傻,很没有素质的;先下后上,最起码下得差不多的时候再上,抢不上座就算了,不要坐到人家身上,否则会有肢体冲突……”

  “乘车篇”里说:“上班结束虽然累,但是给一个老人让个座还不至于累死;打喷嚏要用手遮掩;自己不下车不要像个傻子似的死把着门不动,自觉换下,人家会感谢你,至少你不会挨骂。”

  “兰兰0721”总结说,外出就一个原则,保证你少生气,那就是“凡事多为别人想想”, 虽然北京的地铁还不够完善,但是“凡事多为别人想想”却成为地铁族们最强大的生存法则,这是文明的力量,也是在奔波劳顿中保持好心态的惟一方法。

  本报记者 张鹏

  更多阅读:

  网传新白领标准:月薪2万至少有车及两居室

  网友晒年终奖 单位给员工发馒头最雷人

  白领心事:职场青春期遭遇职场“更年期”

  职场江湖论:和同事吵架后应该怎么办

  职场大爆炸:必须重新认识的22条“秘密”

  都市“九五族”:笑脸卖给单位 疲惫留给家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白领 职场 地铁 工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