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江湖论:你相信职场里的“真朋友”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9:46   新浪教育[ 微博 ]

本文选自《职场路线图》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行政部、市场部、公关部联合筹备新闻发布会,杜拉拉与王伟、薇薇安等有了更多接触。王伟看到杜拉拉有事业心,为工作尽心尽责,非常辛苦,对杜拉拉体贴入微,表现出少见的温情。我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渐渐地喜欢上了原来被我一再诟病的王杜之恋,原来批评它,因为它虚假不真实;现在喜欢它,也因为它虚假不真实,而正是现实中没有的不可能发生的事,才愿它在艺术作品中尽情地呈现出来,以满足真实版中的遗憾吧。

  在公司联欢会上,杜拉拉喝醉了,依偎在王伟的怀里,拉着他的领带睡着了,被王伟送到房间里去休息,这个场景可能令无数人神往,而这是不太可能出现的一幕。如果真的如剧情中发生了,只有两个可能,一是杜拉拉故意的,二是他们俩位太不注意了。如果被人撞见,(确实也被黛西撞见,她算相当有教养,除了自己颇心伤外并没有对外扩散),会非常有损王伟和杜拉拉的形象。当然两人都未婚,有权利谈情说爱,但当着同事的面却是应该避讳的。在职场上,深陷此情的当事人常常是暗中往来,有时两人都结婚了同事们还不知道呢。

  王伟看杜拉拉连日辛苦,为她的憔悴而心疼,在工作场合为她拭去脸上残留的妆容,看她睡眠太少,拉她去酒店休息,为她挡了发布会现场的工作。风度翩翩,善解人意,英俊洒脱,温柔体贴,怨不得钻石王老五王伟已成为众多青春少女心中的偶象,他的扮演者李光洁成为大众情人,但这更是不可能在现实中发生的。

  DB的工作压力不会小,却只有王伟潇洒得脱离环境,他总是那么有闲情逸致关注杜拉拉,总是那么有大把的上班时间偶遇杜拉拉。作为市场部,是公司的成本中心,公司的钱是不好花的,身为总监,压力比销售还要大,这里面最应该常加班的就是王伟才对。但不管怎么说,这份真心的友谊令观众们感动,如果在现实中确能拥有这么无私的友爱,不论是否为爱情,都是令人难忘和幸福的。

  而杜拉拉的表现实在幼稚,只能归因于她职场经验不足,心眼还不足够丰富。王伟把她领到酒店中休息,她接到李斯特的电话,说公司已经批准借款给她,并且追问发布会现场的情况,杜拉拉搪塞过去后,高兴地倒在床上真的睡过去了。其实,这时她应该立即收拾好,冲出酒店赶回发布会现场,才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性,杜绝可能的危险。

  薇薇安的儿子生病了,她身在发布会现场被工作缠绕,内心非常焦虑,这时杜拉拉主动提出替她去接儿子。薇薇安是一个很有教养的上司,她这样的人会拥有不少愿意主动来追随的下属。杜拉拉是一个没有太多心眼的年轻人,她的这个举动完全出于真诚。引申开来,这是一个关系疏远的下级被上级另眼看待的最好途径。职场上不象官场,送礼成风,靠金钱拉近关系,职场上更多的是感情上的投资。但是,如果故意寻找或创造类似的机会靠拢上级,是不能鼓励的,这是不能特意的,职场的风云变化就象人的命运,正因为它的不可预知和不能刻意安排,而充满玄妙。

  电视剧中把李文华塑造得不真实,他的言行不象HR。比如,他经常跟着杜拉拉等去吃中午饭庆贺拉拉的升职,他时常毫不顾忌地给杜拉拉支招怎么能快速升职,与上级斗法。对于一名HR,他是代表公司行为的,是不可能这样露骨表达的。他对杜拉拉的关怀,出于杜拉拉曾经帮助过他妈妈,这更违背了HR的职业精神。

  但不管怎么说,职场中拥有真心的朋友,有朋友的真诚关怀,是幸福。

  杜拉拉知道爸爸可能得肿瘤时,非常无助,她流着眼泪拿起手机打电话。我猜想她一定是打给好朋友,如果这位好朋友又是同事,那是幸福。这种感受我也有过。我含着眼泪怀着绝望的心情站在灰砖绿瓦的协和医院老楼前,刺眼的阳光下我没有勇气走进高大的住院部去面对已成为事实的真相。这时旁边站着的,正象我一样难过焦虑的,是我的一群好朋友兼同事,他们得知我的家人病重后护送我从公司来到医院里,他们不顾马上要召开的重要会议,一直陪伴在我左右。

  整整五年过去,从那一刻起我和女儿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但每当我回想起这一幕,都很感慨,是同事中的好友帮助我走过生命中黑暗的日子,给当时非常脆弱的我以直面困难、勇敢独立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职场上有真心朋友是福气。

  更多阅读:

  职场警示录:野蛮上司最恶毒的三句话

  职场江湖论:你是办公室沉默的“羔羊”吗

  网友晒年终奖 单位给员工发馒头最雷人

  职场江湖论:“疯涨”时代四大囧人

  职场大Party:办不好年会就得辞职回家

  职场警示录:你有病态“大楼综合症”吗

  职场大爆炸:必须重新认识的22条“秘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杜拉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