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如果上司是咆哮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2:5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废物!要你干吗吃的?你这样的趁早死了算了!”

  “要不是看你是女的早把你踹出公司去了!”

  “都TMD是狗屎,垃圾!”

  “瞧你们坐在这儿一个个都跟大尾巴蛆似的!”

  “你听不懂中国话啊?!脑子进水了吧?”

“公司不是垃圾回收站,再这样你就给我卷包滚蛋!”“公司不是垃圾回收站,再这样你就给我卷包滚蛋!”
     提起咆哮帝,很多人眼前最先浮现出来的可能是演员马景涛,由于他演戏的时候太过入戏,总是激动得不能自控,夸张式表演更是他的拿手戏,人称“咆哮教主”,“咆哮帝”也由此得名。更有网友在论坛上放出用心收集的“咆哮帝全集”图片供大家欣赏,放话“看图也能看聋你”,足见咆哮帝威力无边。如此威武的咆哮帝有朝一日成了你的上司,你从此释然:以后神马可怕的老板都是浮云了。

  CASE 做你下属真要命

  我的老板是典型的全能型咆哮帝,同事们每天的问候语都是“老总来了吗,咆哮了吗”。你要没被他咆哮过,你都不好意思说在这公司待过,职业生涯都不完整。只要有他在,那整个公司五十米范围内的气场都不一样。

  他情绪好的时候对内对外都慈眉善目,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可了解情况的我们还是脊梁骨发冷,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就瞬间变身了。他情绪不好的时候看什么都不顺眼,一点就着,会为了很多婆婆妈妈的小事就大发其飙。

  比如,前台忙着签发邮件迟了端茶递水,他就会站到前台处大声训斥到整个公司都能听见,如同自动门铃,传达两条信息——“我来了”和“我很不爽”;觉得哪个部门的办公卫生不如意,他又启动了“咆哮模式”,上纲上线到歪风邪气妖气蔓延方才罢了;看见办公区的椅子没有放对位置,或者灯泡坏了一两只,他就跟龙王似的能呼风唤雨,顿时暴风骤雨……

  还有时候就是有目的性或者习惯性地咆哮了。也许是你的工作成果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他默认为我们都和他有一样的水平和才华,也许是你勤勤恳恳可是突然有一天他对你“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了,于是乎“你不管这个,又不管那个,要你干吗吃的”“怎么做的东西,会不会说人话”“早该把你顺窗户扔出去了”……变着花样的,你就听着吧,一个人当八个人使还不念你好儿,直到你受不了自己辞职了事为止。

  不过经过了这种洗礼,相信咱的职业素质也得到了一定提升,练出来一身扛骂好本领,陈奕迅唱得好——“厚面皮,一刀刺进都不痛”,要能忍受下去,估计能练到比城墙拐弯儿还厚。这事儿太考验人了,取决于你是想不得不跪着挣钱——为站着挣钱打基础,还是无法忍受摧毁自尊般的咆哮另谋出路。

  话说回来,虽然有时候发飙咆哮有一定道理,也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日日发飙、天天咆哮,把大家搞得人心惶惶,只能假装淡定,工作效率也不一定高,而且对老板自己的身体也不好,天天这么咆哮,得多伤肝啊。

    专家支持
汪冰 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汪冰 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  

    风在吼 马在叫 老板在咆哮

    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咆哮帝广泛存在于各个行业的各个层级之中。他们就像不定时炸弹,情绪一上来开关就不一定能关上;他们有才华,脾气暴,对下属要求高,暴躁起来骂人能花样百出,令人“耳”不暇接……

  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所有员工战战兢兢,只怕咆哮帝发威,恨不得全体抱头逃跑。铁打的咆哮帝,流水的小员工。

  其实所有咆哮帝的“发病”表征似乎都在说,他们只有一个类型,就是“情绪型”。不过,他们的细节表现、目的和发作原因也各不相同。

  1 变身爆发型咆哮帝

  症状:一点就着,暴风骤雨,吼完完事,转脸温柔。

  病理:

  他们有着超高的标准和超低的耐心,任何不能与他们内心需求相默契的回应都属于愚蠢和不可饶恕。同时他们高度认为自己的愤怒对事不对人,甚至属于爱之深责之切,所以三分钟前可以把你的报告撕碎了扔到你的脸上,三分钟后你都不敢相信路过你格子间的时候他会问你孩子的照片哪里拍的。别以为他们神经搭错了线,他们的愤怒属于速释型,发泄完了就跟没吃错药一样。所以,跟他们治气纯属浪费自己的情感和能量。

     2 周期循环型咆哮帝

  症状:好的时候怎么着都好,一到临界点就转脸儿怎么着都不成了。

  病理:

  都说6月的天、小孩儿的脸,而此种老板的脸色绝对比6月的天气更难以预测。他们就像脾气难以捉摸的父母,好的时候任由孩子折腾,坏的时候做什么都该挨打。他们任性的脾气其实透露出一种儿童型的自恋,地球需要围着他们转动,他们的情绪就是别人最好的行动指南。关键是他们很少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反复无常,因为他们从没觉得自己的需要有啥不合理的,他们理应成为周围人的上帝,谁叫他们觉得自己那么特别和重要呢。

  3 本性习惯型咆哮帝

  症状:一天不咆哮就浑身痒痒,天天来咆哮,每天五分钟,嘿!还真对得起咱老板这身份!

  病理:

  他们从不认为在办公室表达愤怒有何禁忌,相反,不能在自己的地盘上露出真性情何以显示出这是自己的责任田呢?他们不太善于分辨和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无论沮丧还是脆弱,无论失望还是嫉妒,总之一切的不满最终都化作了满腔的阶级仇、民族恨。所以他的愤怒很可能是一切不满情绪的出口,每天的咆哮就是心理体操。在他们看来,这样的出口是最安全的,因为很少有人能从暴跳如雷的老板身上看出脆弱甚至无助。

  4 影帝表演型咆哮帝

  症状:声势浩大到所有人都感觉到是虚张声势,实则咆哮之意不在吼。

  病理:

  他们不相信有理不在声高,他们更相信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个奶是指别人的重视,当然他们的哭声很特别,以至于听了没有人会心生怜惜反而唯恐避之不及,甚至有激愤者在脑子里已经将其掐死无数遍了。因为内心对自己的权威不够有安全感,他们需要演技的帮助,于是吼叫成了他们看来性价比最好的招式,必要时还要辅以经典的捶胸顿足。不过演技再真也是假,长此以往,看穿其把戏的下属只会觉得他是只色厉内荏的纸老虎。

    安抚怒兽绝杀招

    如果你不能辞职,还要与咆哮帝求同存异、和平共处,那么以下经过千锤百炼而出的对付咆哮帝的绝杀招数,一定能帮到你。

  1.通则不痛

  很少有人真的享受发脾气,但是对咆哮帝来说,发脾气就是最简单直接的发泄,所以不管你有多委屈请先让他发泄痛快,否则让他听你说可真的没门儿。从某个角度来说,你也在分担他的压力。虽然面对暴躁的老板你无处可逃,但是可以允许自己暂时充耳不闻,把眼前的景象想象成一部默片时代的喜剧电影,管他嘴里喷出#%…¥¥…×&&,你先让自己心理上暂且隔离。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冷静下来恢复理智。必要时你也可以通过深呼吸来帮助自己。

  2.辩证施治

  前面已经说了4种类型的咆哮帝,每种类型的心理需求都有不同,自恋者需要的是赞美;缺乏安全感者需要的是尊重和服从,千万不要直接挑战他的权威,除非你去意已定;一点就着的老板需要你也同样有对事不对人的宽容,这就是他表达在意的方式,而对于那些除了愤怒基本上不知道如何表达情绪的上司,你需要的是共情和理解他的难处,他不被人看到的脆弱和压力正是你接近和软化他的法宝。

  3.对症下药

  每一个负面情绪背后都有一个深刻的需要,也许咆哮的方式让人难以接受,但是这些强烈的情绪背后的需要往往才是症结所在。除了满足咆哮帝们各种不同的心理需求,更要知道在职场中解决问题远比简单地处理情绪更为重要,看看这些帝们咆哮的背后究竟是因为什么事情,甚至可以考虑在他咆哮的时候假装专心地做下笔记,慎重地对待本身就可以降低对方的怒火。

  4.拜师学艺

  同一个办公室中总有一些经验深、功力高的同事可能更擅长对付咆哮帝的古怪习惯,不妨互相切磋学习,或者哪怕暗中观察一下。既然有无数的先烈已经踩过地雷了,就不要把自己也白白地搭进去了吧。也别忘了工夫在平时,别等着咆哮帝发作了才想起来干点儿啥,平时关系的累积才是关键。

  TIPS 达人支招

  针对上面心理专家给出的“拜师学艺”一招,我们也收集了一些职场达人的态度和心得供大家参考。

  谁谁谁(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职场专栏作家)

  这样的老板和员工的地位是不对等的,员工很难改变这种状况,而这种情绪化的局面对员工是一种压力。我提供两种方案:

  和平方案:微笑,用更轻的声音回应:“我知道了。”装作没听见他的音量。

  反抗方案:用和对方同样大的分贝咆哮回去:“我知道啦!” 不过用这种方案有可能被解雇,可以在无所谓解雇不解雇的时候使用。

  龙溪微微(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职场专栏作家)

  面对本人冷静的眼神,一切咆哮都是浮云——人生如此美好,你却总是咆哮,这样不好,不好。

  庄雅婷(著名专栏作家)

  咆哮帝不可怕,心机帝才可怕!

  独孤毒谷(自由撰稿人)

  被咆哮完毕以后,优雅地端起一杯红茶,递到正口干舌燥的咆哮帝面前:您辛苦了,请喝杯茶吧……

  更多阅读:

  职场警示录:野蛮上司最恶毒的三句话

  职场江湖论:你是办公室沉默的“羔羊”吗

  网友晒年终奖 单位给员工发馒头最雷人

  职场江湖论:“疯涨”时代四大囧人

  职场大Party:办不好年会就得辞职回家

  职场警示录:你有病态“大楼综合症”吗

  职场大爆炸:必须重新认识的22条“秘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上司 咆哮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