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销大被催婚 年轻白领成“春节恐归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4:20   半岛网

  元旦刚过,农历新年在即,不少忙碌的上班族期待着新年的短暂休息,然而,他们中不少人也正犯着愁。一年到头在外奔波,是该回家看看,可想到春节时的开销,半年攒下来的钱都未必能应付。加之父母隔三差五的“催婚”电话,回家少不了的相亲安排,让不少白领成了“恐归族”。

  春节开销大,半年工资扛不住

  白领小孙是“恐归族”的一员,今年刚毕业的她,在南京路一家公司工作。“跨入成人的世界,责任就大了,过年回家,少不了要给长辈包红包、给晚辈压岁钱,但毕业后,薪水用于吃住之后就所剩无几了,这笔开销真是让人头疼啊。”

  小孙粗略估算了一下,给父母1000元红包,给刚满3岁的小外甥600元红包,来回200元的车费,再给家里置办些年货、朋友聚餐,加上其它一些不可预知的开销,回乡的花费可能要超过4000元,“可工作半年,仅仅才攒下1000多块钱。”

  小孙无奈地说道,“工作之后,难得回家,花钱大方一些,也是为了让父母放心自己在外面的生活,但打肿脸充胖子,也必然给自己日后的生活带来一些麻烦。”

  催婚压力大 “恐归族”很纠结

  今年是28岁的赵先生在青岛工作的第5年,从毕业后,他一直被父母催促着尽早领个对象回家过年。

  “元旦时,父母就跟我打好招呼,春节回家要去见两个女孩。”赵先生很无奈地表示,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成了自己的另外一份压力,原本想趁放假回家放松一下,和家人团圆,可不断地“逼婚”,这个春节过得可能就不那么愉快了。

  “按照家乡风俗,女孩25岁几乎都出嫁了,否则全家人都会很着急。”白领郝小姐也表示,每次回家,亲朋好友都会特别询问,简直不胜其烦,而尽管父母没有安排相亲,但是总是唠叨,也难免让气氛变得尴尬。

  开销大得令人头疼,催婚令人不爽,但不少“恐归族”都表示,“春节毕竟是传统的团圆节,有压力,但还是计划要回家”

  专家:亲情比面子更重要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乐为心理研究所的管奎令老师,他分析道,“不少人纠结回家不回家,应该不是纯粹从花费上考虑,最深层的原因是爱面子。”

  “中国人有句老话叫衣锦还乡,大部分人十分注重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害怕别人发现自己不成功或是认为自己不成功,有钱没钱都要讲排场,否则就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回家会没有面子。”管老师表示,尤其是一些混得不好的人,甚至撒谎来掩饰自己的失败。但在撒谎后,会产生一种恐惧感,心理不舒服。

  管老师表示,亲情远比面子重要得多,父母在乎的绝对不是孩子能给自己多少钱,因此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都回家过年,

  “父母年纪大了,可能会特别唠叨,但也是担心孩子,催促孩子结婚也是出于爱。”管老师建议道,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很容易感到孤独,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还是应该趁着春节,和家人团圆一下。

  文 孙贴静

  更多阅读:

  全球最具影响力80后CEO:扎克伯格居首

  网晒2010年终奖:IPAD新潮 过期酸奶最气人

  白领江湖论:你相信职场里的“真朋友”吗

  职场急诊室:一进办公室就想上洗手间

  职场警示录:野蛮上司最恶毒的三句话

  职场江湖论:你是办公室沉默的“羔羊”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春节 恐归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