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急诊室:一进办公室就想上洗手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4:20   新闻晚报

  工作本来就够忙的,还得应付各类业绩指标、各种考核项目;做年终小结时发现好几年前的版本如今依然适用,不禁感慨虚度年华……年关将至,白领们工作压力骤增,由此引发的低落、焦灼、沮丧等情绪问题不仅困扰着他们自己,也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率。于是,一些精明的老板把情绪与压力管理类培训作为应景的员工福利推出,备受白领们青睐。

  压力太大视上班为畏途

  在沪上一家外企供职的白领夏小姐这些天特别忙,身为HR助理的她不但自己面临年终考评,还得汇总各部门的业绩考核,而新一年的招聘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身为本部门的“超级小三子”,她得承担最繁琐的那部分工作……巨大的工作压力令夏小姐视上班为畏途,前几日更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发展到“一踏进办公室就想上洗手间”的地步。

  不过,夏小姐公司的决策层非常精明,让每个部门推荐一些员工,参加情绪与压力管理培训。夏小姐表示,这一应景的员工福利很受同事们欢迎;而大家情绪调整好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老板也更有得赚,可谓“双赢”。夏小姐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展示了从培训师那里学来的日常工作中自我调整“三部曲”:第一步,“关注于心”,意守在心脏;第二步,“用心感受”,通过意念、意识来改善心境;第三步,“心随意转”,冥想过往生活中快乐的、荣耀的时刻,并通过记忆瞬间复制这个巅峰状态。据介绍,平时有意识地多用“三部曲”调适自己的心情,有利于调节压力、转换情绪。

  企业“团购”情绪培训班

  “同一片土地,如果心绪平静,你能享有一个花园,倘若郁郁寡欢或是心烦意乱,出现在你面前的就只是一片荒原……”一堂情绪管理类培训课上,培训师娓娓道来。

  与此同时,参加培训的白领们在耳垂或手指上夹上心电信号采集器,多项与心理相关的生理信号,如:心率变异性、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度等,就被一一传输进仪器,并以曲线的形式实时呈现在可视化界面上。心绪平和者,曲线平滑有规律;心绪不宁者,曲线则尖锐而杂乱。有意思的是,白领们可以玩一些小游戏来帮助自己加强情绪管理能力。例如,当曲线杂乱时,屏幕上显示出干涸的小溪、凋敝的树木,而曲线平滑时,荒原上才会出现流水潺潺、花木茂密的花园。“我努力了很长时间,好不容易看到花园了,前三次测试看到的都是荒原!”一位参加培训的白领说道。

  据了解,这类借助植物神经性反应监测仪来进行的情绪与压力管理培训目前颇受欢迎。资深培训专家、该课程主办方人众人教育集团总裁杜葵透露,临近年关、正是压力大的时候,一些企业紧急组织员工参加情绪管理培训;还有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凑不齐一个班,干脆几家公司合起来“团购”此类培训,非常有意思。

  四成白领工作心情郁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年关是白领们工作压力难耐、负面情绪爆棚的关键节点,但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情绪问题也不容小觑。

  智联招聘最新公布的《2010年职场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在“2010年你最不满意的方面是什么?”这一问题的选项中,选择“心理情绪”的白领人数排在了第三位,仅次于“前途发展”和“薪酬状况”,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这一年心情“比较快乐”或“很快乐”。

  令人担忧的是,消极情绪、负面情绪正侵蚀着白领们的健康。在满分为5分的评分机制下,白领们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满意度评分只有2.65分,还没达到及格线。除了排在首位、因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而引起的眼睛不适、鼠标手、颈椎病等问题,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健康问题都跟情绪有关:38.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因工作原因而心情郁积,导致身体不适;36.5%的受访者表示,工作压力甚至引发了自己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问题。

  对此,杜葵表示,要在竞争激烈的现代职场保持良好状态,情绪管理很重要,其关键在于建立更强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处于怎样的情绪状态,平时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心理调适,而不是仅凭本能对工作环境或他人情绪作出消极回应。

  更多阅读:

  网友晒年终奖 单位给员工发馒头最雷人

  职场新鲜人:年终聚会逼我变成“月光族”

  白领关键词:“地铁族”生存悲喜录

  火辣点评:年终奖何时不再给人添堵?

  职场真人秀:年终奖飞了你还干活吗?

  职场江湖论:和同事吵架后应该怎么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压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