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自由人&职业人--自由职业人一瞥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0:05   人民网

  在改革开放前,“自由职业人”这个词,对中国内地人来说十分陌生,那时所有具备劳动能力的人都隶属于某个单位,谁都无法游离于一种社会组织从事自由职业。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开放和需求,自由职业人这支队伍逐渐扩大,人数迅速增多。他们大部分集中在大中城市,上海是自由职业人最多的大城市之一,据上海劳动部门统计有近50万人。这样大的一个社会群体,他们以高智商、独立劳动的方式为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50多岁的张先生在北京当律师,用他的话来说,他是个自由职业人。张先生六十年代随着父母支援大西北迁徙新疆,3年前提前从新疆司法系统退休回到北京。他和朋友合伙注册了律师事务所。他笑着对记者说:“我目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自由人’,孩子在外地上大学,老伴儿还在新疆工作(等着退休后也回北京),职业自由,生活也是自己管自己。”

  类似张先生这样年龄的自由职业人数目不太多。在自由职业人群体中,大多数是年轻人,都具有高学历和掌握较复杂的脑力劳动技能。他们独立意识强,追求工作的创造力,且注重经济收入。记者在互联网上对一家自由职业人专门网站中求职意向的76名自由职业人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分析:排在前3位的是: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22人;写作、翻译17人;文秘、家教9人。从求职意向可以看出,这些自由职业人的知识技能领域涉及到了许多方面,除以上三大类之外,有市场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媒体运营策划,还有企业管理咨询、平面设计、资本运作、融资代理等新兴现代市场产业。

  年轻的小廖大学毕业5年,他原在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学企业管理,毕业后在外地一家企业总经理办公室工作。由于效益不好,又加上他认为自己的专业没有发挥出来,就干脆辞职又回到北京。半年后,做起了他感兴趣的文化经纪人。目前,他在北京租了房,手头经常有两三个喜欢流行音乐而还没有名气的年轻歌手,由他负责策划、包装、联系演出,还准备为其中的一位出个人演唱录音带专辑。小廖感到目前的工作很自由,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同时对自己有很大的锻炼。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自由职业人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理想“职业”。他们已经少了父辈们的依赖心理,喜欢没有拘束的生活,强调个性的发展。不用去办公室上班,不用看上级的脸色,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独立劳动。

  许多年轻人热衷于自由职业,而已过中年的自由职业人吴先生却有自己的看法。他已经有近10年自由撰稿的生活经历了,他对记者说:“别把这事儿看得那么轻松。自由都是相对的,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的需求,谁要是以为自由职业人可以天马行空,独往独来,那可太唐吉诃德了。”他的全部生活来源靠稿费。他说:“不是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写稿就像一座山一样整天压得我累。况且社会上对我们这些人还有看法,我孩子的同学也说‘他爸没工作’”。

  自由职业人在中国内地毕竟还算是新事物,随着社会的进步,自由职业人对社会的贡献会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同。据悉,上海、北京以及许多大中城市已经对自由职业人的养老、医疗保险作出了规定,逐渐健全的社会保障措施将为自由职业人解除种种后顾之忧。(李春雷)《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2月23日第一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求职人才招聘会 警惕“托儿”(2001/02/23/ 08:05)
深入报道:2001年北京人才大市场盛况空前(2001/02/23/ 07:39)
用人单位注重大学生实践经验(2001/02/22/ 07:35)
需求增长大于供给 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旺(2001/02/22/ 07:09)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