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的求职经历:真实也是一种魅力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07:22   中国青年报

  为期三天的招聘会已进行两天了。两天来,我递了许多次表,但都被退回了。我硬着头皮说:“退回来总有个理由吧。您能告诉我理由吗?谢谢!”用人单位的负责人或轻轻一笑或盯我一眼,有的说我要是个男生他们会考虑考虑;有的说我的个子太矮;有的说我的成绩只是“良”。

  我忍着泪,继续一家一家地递表。自荐表是相亲的第一关,至关重要。我不是不知道我的自荐表太单薄太寒酸,也不是没想过去炮制几份获奖证书和几篇铅字文章,像一些同学那样,让自荐表丰满起来,靓丽起来,让对方过目难忘、一见钟情。我只是不习惯那样,那样的改头换面、化妆打扮会令我更恐慌。

  终于,一所中学的校长从我手里拿回他刚退给我的自荐表,说:“我再看看吧。你明天上午10点钟来吧。”我心中升起一线希望。

  第二天早晨我早早来到会场,径直走到校长跟前。他和同事正在布置展台,我忙上去帮忙。“咦,不是要你10点钟来吗?”“但您并没说七点半钟不能来呀!”校长笑了,我也忧心忡忡地笑了。

  八时……八时半……九时……九时半……一个又一个面试者如约而至。他们极力推销着自己,展示着自己的成绩,其中不乏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者,令我叹为“听”止。我看不见校长的表情。我快速地思考着,我想我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就像我的自荐表朴素得“鸡立鹤群”一样。

  轮到我了,在我的要求下,校长从堆积如山丘的表中找出我那份可怜兮兮的表,我告诉校长一份表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机会,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之后,开始了决定我工作去向的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对话。

  “谈谈你的情况吧。”

  “我的情况差不多都在表上了。我不太喜欢重复,请您原谅。”

  校长翻开我的表,一页一页地看起来。

  “你有一米五五吗?好像还没有吧?”

  “光脚没有,穿高跟鞋有。”

  “你的成绩不算优秀,这……”

  “虽然成绩并不代表一切,但我今天深深知道了成绩在别人眼里的重要性,我以后会吸取教训。”

  “你只发表过一篇文章吗?作为中文系的学生,就只发了一篇?”

  “不只一篇,但只有这篇质量高些,拿得出手些。”

  “你当时为什么要报师范?”

  “因为家里穷。”

  “就这?”

  “就这。”

  “你真的想当老师吗?”

  “想!我不擅长和成人打交道,我喜欢和小孩子打交道。孩子心清如水,而且是那种无香的水,我喜欢。如果您给我机会,我相信我会成为一个好老师。”

  ……

  我被当场录用了。没有笔试也没有试讲,这让我多多少少有些幸运也有些遗憾。(向悦)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厦门大学毕业生厦门受冷落(2001/03/04/ 09:47)
轻率签协议 丢了三千元--两名大学生遭遇就业委屈(2001/03/02/ 08:30)
2001届中文系毕业生择业行情(2001/03/01/ 13:04)
就业季节不好过 女研究生陷入怪圈(2001/02/27/ 06:57)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