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从北京新世纪人才招聘会看哪些专业和文凭最吃香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08:31   人民网

  “没想到现在的文凭这么不值钱,北京这么大,怎么就没有我们的安身之地呢?”就读北京某名牌大学97级历史学专业的杜明刚忧伤地对笔者说。

  据他讲,从去年秋季开学以来,他与众学生一样,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种人才招聘会,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企业用人 抬高门槛

  2月20日,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了新世纪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会。笔者在会上看到,此次招聘的标准有了很大的变化,往年的英语4级、计算机北京市2级的标准,变成了英语6级、计算机国家2级。而在此基本标准后才是专业的选择。

  在招聘会上与以往不同的是,许多用人单位则要求学生填写简历时,当场用英语填写,或用英语对话。对此,不少同学拿着一大叠求职书望而却步。

  用人单位为什么会抬高门槛?海尔集团人事处的一位负责人称,将来,英语是国际贸易的通用语言,只有能力过得硬,才能求得事业的成功。一个连国家的基本要求都没达到的学生,以后怎能达到公司对他的要求呢?要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连英语6级都没达到,怎么能看懂英文的技术资料?

  房子、高薪涌向“高学历”

  在如今招聘会现场,企业打出“欢迎研究生,考虑本科生,不招专科生”的条幅再也不会被记者热“炒”,这似乎已成了高校招聘会的第一道门坎。现在的企业直接以价值取人:“热烈欢迎研究生加盟,除户籍和房子解决之外,硕士生一次性付清安家费3万元,博士生一次性付清安家费5万元,爱人随调。”

  江苏省淮阴市的人事部门组建了庞大的招聘团,一口气要招200多名研究生,四川长虹集团聘书上称博士生可获得一套专家楼住宅,硕士生可获得一套两居室以上的住房。南通市也是要招研究生160多名,且信息工程一个专业就要招15名研究生。山东潍坊华光集团也要博士生10名,硕士生60名,承诺博士生一年后工资为0.6~1.2万元,博士后则不低于1万元的基数,并可落户北京。

  武汉信息技术公司的陈总针对高学历热这一现象则说道,招聘高学历人才并非装点门面,我国加入WTO后,各企业面临庞大的商机与挑战,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使产品升级换代、增加科技含量,走科技兴企之路,高学历的人才将为他们完成这一战略目标。

  高校专业如何调整

  在招聘会上,历史学、哲学以及考古专业、地质专业、舞蹈专业、生物工程、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的毕业生几乎是处处碰壁。相对来说,通讯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工程、信息工程、自动化类等专业的毕业生在去年年底的校园招聘会基本上都找到了“婆家”或早已被“订购”,在这时的招聘会上已难觅踪迹了。

  为什么会出现热冷不适的专业呢?学校该做何调整呢?记得针对某些高校专业设置过细、不适应用人单位需要的问题,国家教育部早在前年就进行过一次专业调整,并公布了统一的专业代码,高校都打破了原有的院校性质,跨行业设置一些人才市场上比较俏的一些专业,但如今市场行情发生了变化,而某些高校的专业设置仍未改变。这就造成了人才资源结构性不合理,给本已严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雪上加霜。谈及高校专业设置要看准市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一位资深教授明确了他的态度:“办学走向市场化是高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在进行专业设置时,首先要进行一番严格的调查研究和论证,特别不能只考虑到眼前的利益,毕竟我们不能准确了解4年后市场的需求情况。教育者要本着为考生着想,替考生负责的思想来办学,办好学。”(张闻天)《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3月06日第十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从北京新世纪人才招聘会看人才市场(2001/03/05/ 09:24)
2001届中文系毕业生择业行情(2001/03/01/ 13:09)
人才周人才济济 大市场有四缺憾(2001/02/27/ 10:50)
硕士博士学历成为北京法院招聘首要条件(2001/02/27/ 09:23)
透视人才市场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