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采用AIMA法则进行自我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3 10:34   新浪生活

  所谓AIMA法则,是美国人对市场营销员制订的推销法则之一。AIMA分别代表Attention(引起注意)、Interest(产生兴趣)、MeMory(留下记忆)、Action(促成行动)。

  求职是人生历程中的另一种推销,它推销的不是产品而是自我,即自己的知识、才华、职业理念。此时,对于求职者来说,同样需要AIMA法则。

  Attention(引起注意)如何引起注意,要根据所应聘的岗位和用人单位的用人习惯来决定。美国职业指导家卡耐基认为,如果你是去应聘车间里的、搞安装之类的具体操作岗位,最好穿着朴素一点,谈吐稳重一点。如果招聘单位比较崇尚个性,如像微软这样的企业,你穿着新潮或传统都可以,但要展示你的活力和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在准备你的见面礼--求职报告时,也需要与上述要求相对应。

  Interest(产生兴趣)如何让主考官对你产生兴趣,同样要根据不同的公司来决定。英特尔喜欢态度乐观、文辞简洁、逻辑清楚、事先对该公司做了充分研究工作的应聘者。而微软却用古怪的问题来考察你的思维是否灵活。如下水道的盖子为什么是圆的,你可以说,方便滚动,不易掉下。不管回答得是否合情合理,都比那些老老实实地回答说不清楚者要好。要让主考官对你产生兴趣,还得注意细节。不经意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前程。

  Memory(留下记忆)招聘一般不会立即公布结果,应聘者必须在主考官的记忆中留下一个特别的印象。一位排在队伍最后面的应聘者,在别人的面试间隙期间“急不可待”地跑到队伍前,交给主考官一张纸条,上面写一行字:我叫某某,排在队伍的后面,在我接受面试之前,请不要急于决定人选。这个性急者给主考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事后真的被公司录用了。还有一位外地来的应聘者担心临时住处的电话不一定接得到,专门交给主考官一张事先就写好了收信地址的明信片说,如果电话打不通,请寄出这张明信片,通知我报到。因为这张与众不同的明信片,表达了应聘者强烈的求职欲望和周到的办事作风,给主考官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公司在多名选手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最后决定录用他。

  Action(促成行动)笔试、面试结束后,还要设法促成行动。尽管留下了联系办法,但是为了使自己的求职获得最后的成功,有的求职者会定期地打电话到招聘单位,或主动上门咨询。更有一些明智的求职者在没有录用前就主动到招聘单位,递上一份专门为公司精心设计的技改或营销方案。这些行动,虽然不是当着主考官的面去做,但总是会通过各种渠道反馈到决策层,如果你的考试成绩确实不错,这些小事没准真的会帮上你的大忙。(陈忠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求职心态调整:莫要限制自己(2001/03/23/ 10:32)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我的隐私必须告诉你吗?(2001/03/20/ 08:44)
择业小窍门:面试中如何回答自身的“缺点”(2001/03/20/ 08:40)
毕业生抢手的另一面:陕西师资队伍潜伏断档危机(2001/03/20/ 06:51)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