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大学生蓝领:不全是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1/03/30 09:51   精品购物指南

  大学生当“蓝领”,依然被当做“人才浪费”,而远远没有被包括新闻界在内的社会中人所接受。

  其实,作为一种现象,既已存在,就必然有它的几分合理性。仅以此事为例,同为“蓝领”,世界知名企业的“蓝领”与我们有些死不死活不活的国有企业的“蓝领”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如果高校的大学生到那些档次很低的企业当“蓝领”,也许有些不正常,但如果到世界知名企业当个“蓝领”,那到底谁赔了谁赚了还很难说呢!

  何为“人才浪费”?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才算是“人才”。有了大学文凭就一定是人才了?在此单位是人才,在彼单位还能否称得上是人才?这是一个不太好说清楚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大学刚一毕业,到最基层体验一下,从根本上对企业做一个透彻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把所学的知识与企业实际结合起来,予以创造性应用,哪怕解决的不是什么很了不起的大问题,也一样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无论对企业还是对个人都是有利无害的。如果一上班就担当管理或技术职位,但在这样的岗位上却长时间“挑不起大梁”,甚至一生一世无所作为,还不如在小一点的,更适合自己的天地里纵情发挥。从这个角度说,大学生在基层当“蓝领”是否就一定是“人才浪费”,确实还要进一步探讨。

  更何况,该文也提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严重不平衡现状,人才高度集中在几个经济相对发达的都市里,竞争必然激烈。在北京这样的地方先吃着蓝领“碗里”的,再看着白领“锅里”的,对于那些外地大学生来说,机会总还要比回老家或其他地区要多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选择就未必全是无奈。龙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交大29名毕业生志愿赴西部工作(2001/03/29/ 11:27)
25岁曾任跨国企业经理--大学生过度包装现象堪忧(2001/03/28/ 04:24)
瞻前顾后--求职者的拦路虎(2001/03/23/ 10:37)
采用AIMA法则进行自我推销(2001/03/23/ 10:34)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