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面试技巧:思路要开阔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4 09:42   人民网

  在日前的一次干部选拔考试中,面试试题是“从领导素质的角度评析古人常说的‘坐怀不乱’。”某位考生在考前正好看了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于是他从柳下惠的高尚品德一直说到现在的一些干部经不起情色诱惑,最后提出要学习柳下惠的高贵品质。说完之后,他对自己的回答非常满意,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只得了很低的分数。

  据说这道试题曾经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有些人认为这道题出得太离谱,但笔者认为此题并无不妥。关键是面对这类“借古喻今”的试题,不能拘泥于题目的本身。按照题目的要求仅从道德的层面来分析“坐怀不乱”与大家关心的反腐倡廉,显然思考范围过窄,这就要求答题者从更广阔的空间来审视这一问题。在现代社会,特别是在法制社会,对待问题要从道德的高度上升到纪律和法制的高度。

  其他求职者在遇到这类“借古喻今”或“借题发挥”的试题时,也要注意两点:

  1.首先必须看出它的时代或题材的局限性,且要发挥到现在的问题上。

  2.解决现在的问题,要有现代意识,用时代的方法,前人的经验只能作为借鉴。(燕林)《市场报》(2001年04月01日第二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事部发出通知: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2001/04/03/ 10:17)
书写履历需要注意的五个问题(2001/04/02/ 10:14)
CART--谋求职位的四字真言(2001/04/02/ 10:11)
人事部要求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接收工作(2001/04/01/ 12:28)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