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CART--谋求职位的四字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2 10:11   生活时报

  在一本由罗伯特-哈夫所著的国外畅销书籍《如何在这个疯狂世界里找一份好工作》中,提出了4种谋得理想工作的方法,即“四字真言”。它们用英文表达是“CART”即“Contacts(熟人门路);Advertisement(广告);Recruiter(招聘者);Temporary(临时职位)。”细细一想,简单的4个英文字母蕴含的却是求职的精华。毕竟,找工作有找工作的窍门,不掌握这些窍门,理想的工作绝不会自己送上门来。

  C:有效的关系网络。中国有句古话:“朋友多了路好走”。Contacts在英文中除了熟人、门路之意,更常用的意思是接触、联络、联系等等。要找一份好的工作,建立关系网络乃是最有效的办法。这就要把你的意愿透露给相关的人,并与亲戚、朋友、以往的同事、上司、师长及其他公司的人员等保持良好的关系,并婉转地向他们提供你目前的状况,询问一下找工作的意见。懂得搞好网络关系的人会不断发展和建立新的网络,扩大本身的影响力,哪怕是与中下阶层的人员保持联系,因为你永难估计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帮得到你。

  A:利用求职广告。Advertisement(广告),即通过报纸的专职专版去求职,现今这是最普遍的一种方法。它们针对性强,目标明确。你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加以选择。不过,看报刊求职之人不在少数,你的竞争对手也不在少数,故你要争取优势,可突出自己在某方面的特长,拟就一封一流的求职信并附上详细的个人简历,你就可能有机会,不妨一试。

  R:直接面对招聘。Recruiter的原意为招兵站,引申为招聘者或机构,现常以“人才交流中心”的形式出现。毕竟大公司都喜欢通过它们去物色人才,因而一些颇具规模、定期或不定期的招聘会应运而生,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场面也甚为壮观。在这种形式上,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可以直接对话,减少了中间环节,成功率较高。

  T:可以发展的临时职位。Temporary即临时工,也不是不可考虑。因为很多本是临时性的职位到后来都会变成全职职位。在一份临时性的工作上,求职者会有机会认识不同的管理者,而管理者亦可以在这段时间内亲自观察入聘者的表现,考虑日后聘请他成为全职职员。因此,当碰上一份看来有前景的临时工作时,请勿轻易放弃!

  最后要提醒你的是,你若有曾经很辉煌的过去,一定要克服自己的骄傲情绪,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不要把你的“理想”定位太高,更不要把“高薪”、“舒适”等条件时时放在首位。(王宇)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事部要求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接收工作(2001/04/01/ 12:28)
大学生蓝领:不全是无奈(2001/03/30/ 09:51)
上海交大29名毕业生志愿赴西部工作(2001/03/29/ 11:27)
25岁曾任跨国企业经理--大学生过度包装现象堪忧(2001/03/28/ 04:24)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