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创业还是就业--摆在大学毕业生面前的现实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6 13:50   生活时报

  教育部学生司有关人士最近说的一段话颇令人关注。

  他说,1998年,全国高校招生人数是108万,到1999年为160万,到2000年达220万,2年的时间,高校招生的规模翻了一番。这就意味着,今年有100万大学生毕业,3年以后,每年毕业生的人数将达200万以上。高等学校教育已从精英教育逐步转向大众教育。今后大学生就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博士生,应当成为就业的创造者。

  创业与就业,创业是风险的,就业则相对是安全的,但是,创业是主动的,就业则是被动的;其实每个人的未来都未知,主动地挑战风险,即便失败,即便一路坎坷,也会收获宝贵的人生体验与磨砺。

  国内第一个大学生公司--视美乐公司总经理徐中说:“在参加视美乐前,我已经在联想干了几个月,面临签约。但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份事业是自己亲手开创并取得成功的。中国的文化传统一向缺乏冒险精神和想象力,这决不适合现代社会的发展潮流。中国要想在21世纪崛起,就应该涌现一代有勇气、善于创造和不怕失败的知识青年。”

  社会正经历着飞速变化的时代,没有安排好的未来等待着莘莘学子,唯一可以预知的就是激烈严酷地竞争。而安逸的校园,老化的教材能不能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尽管大批涌现的学生公司凶多吉少,非议甚多,尽管我们也不鼓励每个学生都去创办公司,但我们认为,中国的学生创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学生创业不在于成功与失败,重要的是他们敢做敢为,勇于冒险和创新的主动的人生精神。

  有这种精神的学生,不担心就业,而优秀的企业也最愿意将绣球抛给他们。(曹茜)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如何降低成本(2001/04/06/ 13:40)
求职技巧:面试,以细节取胜(2001/04/06/ 12:49)
面试技巧:思路要开阔(2001/04/04/ 09:42)
人事部发出通知: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2001/04/03/ 10:17)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