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面试究竟“试”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7 11:22   中国青年报

  再见到师兄时,他已全无先前的那种意气风发、激情澎湃了。瘦了一圈的脸上满是消沉和沮丧。问他几次,他才痛苦地说,害怕面试--

  3月下旬,我参加了北京的一家大报的招考。不几日,报社电话通知我第二天面试,我冒昧地问一下自己的成绩,对方说:“祝贺你,第一名。”我便立即乘特快火车赶往北京,一路上还精心地设计着面试的问题。面试是按从低分到高分的顺序进行的,我便成为最后一个走进考场的人。那时已经是下午2时多了,虽然饥肠辘辘,我还是自如地回答着编辑老师们的提问。从他们赞许的目光中,我读到了希望。过了几天,我打电话询问,一位女士告诉我:“对不起,我们只有两个进京指标,可能轮不到你。”我说,我不是第一名吗?对方说:“那只是笔试第一,还有面试呢。不过,把你的户口留在驻省记者站,你本人到北京来工作,你愿意吗?”我只好说也行。第二天,一位专版主编约我写一篇专稿传过去。我急忙赶写好稿子,传了过去。然后打电话询问,被告知又不行了。我问面试的成绩,对方说,不好说。

  这种结果对我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月中旬,参加另一家大报的招考,近200人中,我的成绩排在前面。面试之前,一位报社内的熟人在告诉我面试的技巧之后说,你认识某某或某某吗?只要他们的秘书打个电话,你就不用面试了。我不认识他们,结果就栽在面试上了。

  其实这种遭遇许多人都有过。我们班一位同学7次招考都是栽在面试上。后来他进了一家行业报,没有参加面试,而是“找”了一下关系。《中国青年报》4月3日第7版刊登文章《招聘结果可以告诉我吗》,文章说:为什么不告诉招聘结果?问题在于:如果你各方面都很优秀,可用人单位就是不能或不愿录用你,他该怎样对你说?倘若你不知趣地追问,对方只好拉“用人自主”来对付,要不就用面试成绩来搪塞。因为面试哪能如笔试那样白纸黑字?《中国青年报》近期正在讨论大学生求职材料的包装问题。实际上,那些有门路的,甚至根本不需要材料,也就无所谓包装了。然而,对于无门无路的大学生的一点包装,有些人就愤愤不平,这难道公平吗?

  如今,许多人总结求职成功的两个要件:一是笔试成绩别太不像话;二是要有很铁的关系。两者缺一不可。至于面试,确实不好说。面试的内容,成绩的判定,都没有统一的标准,灵活得没有边际,甚至根本就不是“试”你的语言表达、随机应变等方面的能力。

  那么,面试究竟该“试”什么,我也不知道该问谁。(王法舰)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招聘结果可以告诉我吗? (2001/04/03 08:34)
专家呼吁:建立个人信用体系 打破大学生求职壁垒 (2001/04/17 08:13)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必须用上岗押金约束我吗 (2001/04/10 08:36)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你真能测出我的能力吗? (2001/03/27 08:07)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我的隐私必须告诉你吗? (2001/03/20 08:44)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实习还是继续学习? (2001/03/13 11:50)
女大学生求职日记:将痛苦进行到底 (2001/02/24 12:55)
大学生求职:不要上这七个当 (2001/01/11 16:08)
大学生求职自荐书:你骗我骗大家骗 (2000/12/08 19:22)
清华毕业生关键字:就业 读研 出国 创业 爱情(2001/04/27/ 11:57)
女大学生毕业求职与性别歧视“致命邂逅”(2001/04/24/ 07:23)
专家呼吁:建立个人信用体系 打破大学生求职壁垒(2001/04/17/ 08:13)
大学毕业找工作 花费3000到4000(2001/04/16/ 16:34)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