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话题:招聘何必问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1 09:45   中国青年报

  又到了大学生求职的季节,一些用人单位会问他们一些涉及私生活的问题,如“有没有男(女)朋友”、“准备什么时候结婚”等等,甚至还问及“是否发生过婚前性行为”之类。面对这些问题,不少大学生觉得很窘迫,但又怕失去这个就业的机会,常常因此陷入两难境地(《武汉晚报》4月10日)。

  隐私权虽然在我国法律中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否发生过婚前性行为”这肯定属于绝对的隐私,用人单位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无权窥探。如果说用人单位是搞饮食行业的,问一问求职者是否患有乙肝那也未尝不可,但“是否发生过婚前性行为”,这与公司的任何一项工作绝对没有任何关系,用人单位仗着自己买方市场的优势地位,对求职者进行这种“拷问”,明显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也许,用人单位是别有用心。我就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应聘一家大公司的总经理,一路过关斩将,在最后与主考官的“问对”中,主考官也非常满意。这时候,主考官给了年轻人一张百元大钞,让年轻人去买两瓶矿泉水,年轻人认为这是对自己诚实度的考验,一分不少地把找回来的钱交给了主考官。不料主考官说:“这两瓶矿泉水我们一人喝一瓶,其中有一瓶有毒,你喝哪一瓶?”年轻人怔住了,过了好半天才说:“我现在才知道,这种公司根本不是我所向往的公司!”说罢掉头就走。主考官连忙喊:“年轻人,你已经通过了我的考试!”年轻人却回答:“我通过了你的考试,你却没有通过我的考试,再见!”说着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用人单位问求职者“是否发生过婚前性行为”这类过分的问题,可能是为了考验应聘者的应对能力。但用人单位不顾求职者个人尊严,肆无忌惮地对求职者进行种种“拷问”,根据求职者的临场反应来获得自己满意的所谓“人才”,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自私的行为。用人单位只知道自己是劳动力市场上的“香饽饽”,在他们眼里,求职者的尊严分文不值,这也未免太小看人了。

  最后,我想对用人单位说一句:人才不是考出来的,而是用出来的、培养出来的。(刘泽)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南京将对毕业生实行“择业登记制”(2001/05/10/ 08:06)
外籍大学生户口政策利好:打工满一年 可入南京籍(2001/05/10/ 08:00)
上海高校部分毕业生“不就业” 考研出国矢志不移(2001/05/09/ 09:49)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面试究竟“试”什么?(2001/05/07/ 11:22)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