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验纳入考研复试 成为录取的参考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3:1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 “你有时把今天应做的事拖到明天去做吗?”“遇到一次难堪的经历后,你是否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还感到难受?”这是今年4月初研究生复试中的心理测试题目。记者了解到,心理健康测试已开始进入越来越多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复试中。

  虽然心理测试成绩目前并未记入总分,但已成为研究生录取的参考依据。

  据了解,在京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在研究生复试中测试考生心理素质,外地高校中的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在复试中加入了心理测试内容。

  据介绍,对于考生的

心理测试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对学生的情感、自信心等有关常态、人格的评价,二是涉及情绪等动态方面,三是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某方面的心理障碍等问题。

  教育部要求研招复试加强对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其中心理健康是考生综合素质表现的内容之一。因为只有心智健全的人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因而,虽然心理测试只作为一种参考,测验分数也不会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在同等条件下,心理素质好的学生将被优先录取。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介绍,武汉大学从今年起,首次在复试的面试环节增设心理品质测试环节。心理品质测试主要包含心理测试和思想道理品质测试两个部分。“增设心理品质测试,主要是想招收各方面都优秀的人才。”周叶中说,学校希望研究生不仅要专业能力突出,同时在思想品德、心理健康上也要过关,心理障碍过于严重的学生很难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据悉,考研复试中的心理测试仍然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目前还没有固定的成熟的测试形式。但毫无疑问,考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将成为高校越来越重视的综合素质的一部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