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学专业十大牛校之首都师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4:36   海文学校

  四、首都师范大学

  在北京市的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基础上,根据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及自身特点,已建立起较完善的学科体系。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队伍,拥有先进的研究设备与条件,拥有导师10名。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经过不断的努力,尤其是近5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专业设置

  1、个性与社会性发展

  个性与社会性发展主要研究人的兴趣、动机、理想、信念、价值观、气质、性格、自我意识、情感的发展特征以及性别角色、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师生关系、问题行为等等社会化过程。目前,主要着眼于儿童青少年的个性与社会性发展,研究课题包括婴幼儿气质的特点及其影响、中小学生的亲子沟通、中小学生的欺负与受欺负、青少年使用互联网与其心理行为发展的关系、学习不良儿童的社会性发展等等。

  2、学习与认知

  近二十年来,认知心理学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加速了心理测验理论和技术的发展。认知心理学的信息加工理论是心理测量提供新的评定方法的一种思想源泉。因此,该方向突出认知心理学对测验发展影响的研究,重点放在解决心理特征的测量问题上;同时,还探讨与测验紧密相关的统计理论以及结构方程理论和元分析等方面。主要研究重点为:(1)人类记忆过程。(2)视觉信息加工。(3)语言认知。

  3、动机与情绪

  情绪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它是人类心理现象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情绪具有动机的功能,是认知的组织者,是人格的核心,是人类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在人类的心理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该究方向主要使用BioPac多导生理仪探讨情绪的生理机制、情绪与认知的关系以及情绪调节系统等。

  目前心理学系的研究方向主要有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心理统计与测量,以及发展与心理咨询四个方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心理学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