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20:13   新浪考试

  学 校 简 介

  广东海洋大学(原湛江海洋大学)坐落在南国滨海城市湛江市景色秀丽的湖光岩风景区,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大学。我校是一所以海洋水产学科为特色,理、工、农、文、法、经、管、教等学科协调发展;以应用学科见长,兼有基础理论学科的多科性海洋大学。

  学校拥有四个校区:主校区、霞山校区、海滨校区和寸金校区,总占地面积4800亩。学校主校区位于湛江市西郊世界地质公园湖光岩风景区旁,占地4200亩,依山面海,环境优美,是学习和工作的理想场所。学校下辖水产学院、农学院、工程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航海学院、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理学院、文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寸金学院等17个二级学院和1个直属体育系。现有59个本科专业、29个专科(高职)专业,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教育学八大学科门类;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个专业学位点,涉及农、工、管、理、法五个学科门类; 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扶持学科2个,广东省名牌专业2个。学校现有教职工20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025人,具有正高职称114人,副高职称360人,拥有中级职称者50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2人、硕士学位者537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43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8万多人(不含独立学院学生),其中本科生1.5万余人,研究生300余人。

  学校办学设施一应俱全,校舍总建筑面积达49万㎡,教学科研设备值1.43亿元,固定资产值12.3亿元,图书馆藏书147万册。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取得长足的发展。学校目前拥有一批科学研究基础扎实、学术水平较高的科研团队,其中尤以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作物遗传育种、海洋经济等学科最具优势和特色。拥有包括广东省水产经济动物病原生物学及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品深加工重点实验室、现代生物化学实验中心、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室、计算机控制与通信实验室等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在内的40多个实验室,拥有水生生物博物馆等一批校内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学校设有海洋生物研究所、海洋食品研究所、海洋经济研究所、海洋文化研究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机电工程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WTO研究中心和全国高校唯一的珍珠研究所等35个科研机构。广东省海洋开发研究中心、广东省沿海市县干部培训基地和一个省级科技兴海示范基地亦设在我校。学校“十五”期间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738项,总经费达498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8项,省部级项目108项,厅局级项目262项,横向项目126项。鉴定成果36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49项,其中省部级8项,市厅级41项,出版专著29部,发表学术论文2438篇;申请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高位池养虾、海水名贵鱼类的种苗繁育及养殖、沉箱养鲍、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杂优水稻育种以及应用基因抗水稻病害等技术达到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扬校”的办学理念和“规模扩大与质量提高相结合,以质量提高为主;外延拓展与内涵充实相结合,以内涵充实为主;综合发展与强化特色相结合,以强化特色为主”的办学思路,通过优化学科结构,加强专业建设,实施素质教育,培养“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三能”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

  欢迎广大青年、学生报考我校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专 业 介 绍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科。研究方向有:1、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及其应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与先进文化;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安全等。2、区域协调发展研究,研究区域经济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战略;农业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城市建设及城市化发展战略;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发展战略;资源开发和利用战略;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研究。3、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三大文明”之辩证关系及我国政治文明发展战略;政治文明建设与人的全面发展;政治文明建设与法治建设;政治文明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隶属工程学院,是广东海洋大学具有鲜明工科特色和较长办学历史的学科,也是广东海洋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梯队现有教授和研究员10名,副教授和副研究员20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包括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兼职导师4人)。该学科学术队伍知识、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应用于各类制造企业的决策支持系统与管理系统开发,现代检测与故障诊断新方法及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面向海洋性环境的材料腐蚀行为、腐蚀检测及表面工程等。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科技部、农业部、和省市级项目多项;拥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超千万元;为本学科培养研究生构筑了良好的基地,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条件和保障。

  三、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083203)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点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以热带与亚热带农产品为主要对象,针对其原料食品化学特性、加工关键技术以及安全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下设农产品深加工与食品生物技术2个方向。本学科点以广东省高校水产品深加工重点实验和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为依托,具有较为先进的分析仪器和中试设备。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4人。近年来,主持和完成省(部)级课题多项,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一些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并已经实现了产业化。本学科注重学术交流,已同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友好学术关系。

  四、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083204)

  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1999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省名牌专业,也是学校拟申报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主要学科点。本学科以南海大宗与特色水产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水产品加工关键技术,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提取、活性筛选与构效关系,海洋药物与保健品的开发,海洋生物高分子的分离、化学修饰及其应用等。本学科十分注重“产学研”紧密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设水产品深加工、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海洋药物、海洋应用化学4个方向。本学科点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学术队伍,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8人,博士生导师2人。本学科点依托广东省高校水产品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建设水产品深加工、水产品生物活性物质和水产品质量与安全三个研究室,具有先进的分析仪器与中试设备。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农业部“948”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粤港招标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编著书8部,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市(厅)级二等奖4项。本学科十分注重学术交流,已同日本东京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水产大学、江南大学、南昌大学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关系。

  五、食品科学(农学)(097201)

  食品科学学科点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重点学科。本学科重点研究热带、亚热带农、海产品食品化学特性及保藏与加工等环节中的变化规律与影响因素、加工方法与保藏方式对食品品质和安全性的影响、农海产品加工保藏过程中危害因子分析、风险评估及其质量安全控制等。下设海洋生物资源利用、食品加工与保藏与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方向。本学科点以广东省高校水产品深加工重点实验和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为依托,具有较为先进的分析仪器和中试设备。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学术队伍,现有硕士生导师9人,教授(研究员)6人,副教授6人。近年来,主持和完成省(部)级课题多项,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一些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并已经实现了产业化。本学科注重学术交流,已同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友好学术关系。

  六、作物遗传育种(090102)

  作物遗传育种专业以植物雄性不育理论与杂种优势利用、能源植物遗传育种为特色,在植物雄性不育理论与杂种优势利用和水稻、蓖麻、油菜能源植物遗传育种方面具有较高造诣,培养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理论与方法、能源植物遗传育种、抗性遗传育种和园艺植物遗传育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植物雄性不育理论与杂种优势利用方向, 研究植物雄性不育的遗传、生态机制,探索植物雄性不育新理论与水稻、小麦、棉花等大田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新方法,培育杂交水稻、杂交小麦、杂交棉花新组合。

  能源植物遗传育种方向, 研究油菜、蓖麻、甘蔗、木薯、芒、麻疯树等主要能源植物产量、品质、雄性育性等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选育主要能源植物新品种。

  南亚热带植物抗性遗传育种方向, 研究南亚热带植物抗病性、抗虫性、抗逆性的遗传规律,培育多抗种质。

  园艺作物遗传育种方向, 研究菠萝、龙眼、荔枝、菠萝蜜、芒果等果树和辣椒等蔬菜作物主要性状的遗传变异规律与育种及快速繁殖理论与方法。

  七、植物病理学(090401)

  本学科是广东海洋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又有从事植物病理学和分子植物病理研究的仪器设备,有五个研究生培养的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项目、湛江市科技局的项目及横向的科研项目20多项。本学科2007年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学们加入了国内外科技工作,即将成为科技工作的骨干。本学科可以培养研究生的导师共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5人。研究生培养目标是:具有宽厚的基础理论,优秀的科学思维和科研工作技能,毕业后能够适应科技经济发展需要,在我国农业生产和科技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方向:分子植物病理学与植物病理生理学和植物病害生物防治。

  八、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090501)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是广东海洋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4名,具博士学位5名。其培养目标在于:全面系统地掌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的基础理论、分子遗传学实验技术及科学研究方法;了解所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专业外文书刊和撰写论文摘要,具有独立从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或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九、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090502)

  广东海洋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200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分动物营养、高效无公害饲料和动物营养与免疫3个研究方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博士6人,硕士4人。近几年来学科队伍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论文155篇,其中SCI论文5篇。目前承担多项省市级课题。本学科现有各类相关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450余万、两个校内实验基地及8个校外教学、科研合作基地。历年研究生就业率100%,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十、海洋生物学(070703)

  海洋生物学学科点于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以热带、亚热带海洋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海洋水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设有海洋经济动物发育生物学、海洋环境与生物资源保护等研究方向。本学科点依托广东水省现代生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和广东海洋大学海洋资源与环境监测中心,有较为先进的实验设备。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导师队伍,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4名,其中有博士8名,还有2名教授是博士生导师。近年来承担了"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重大科技专项、教育部及广东省基金等重点项目,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十一、水产养殖(090801)

  水产养殖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名牌专业,于1999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以热带、亚热带海洋水生经济动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已形成了鲜明的热带、亚热带海洋特色,注重“产学研”紧密结合,着力研究解决生产中的难点和热点课题,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设有水产经济动物生物学及种苗工程、水产经济动物繁殖生物学、水产经济动物免疫学及病害控制、水产无脊椎动物增养殖及珍珠培育、水产经济动物营养与饲料、水域生态学等研究方向。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导师队伍,现有教授9名,副教授9名,其中有博士12名,还有2名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本学科点依托广东水省水产经济动物病原生物学及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建有设备较为先进的繁殖生物学、渔业环境保护、营养与病害、水产增养殖学等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科技成果转化、教育部及广东省重点项目多项,研究经费充足。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十二、渔业资源(090803)

  渔业资源学科是广东海洋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结合南海海洋渔业资源的地理条件与南海热带、亚热带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特点而建立的硕士培养点。本学科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导师队伍,现有研究员5名,副教授3名,在热带、亚热带渔业资源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下设二个研究方向:(1)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方向。主要研究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键技术与应用。(2)渔业生态环境方向。主要研究渔业水域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渔业水域环境检测与保障技术,渔业水域环境可持续利用理论与技术,渔业环境信息与信息系统应用技术,探索退化渔业生态系统的恢复途径,遏制水域环境恶化趋势。

  十三、农业经济管理(120301)

  农业经济管理是我校重点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研究方向有:(1)海洋经济理论与政策;(3)渔业经济;(3)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4)人口与资源环境经济学;(5)农产品贸易。本硕士点拥有国内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的导师队伍,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已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理论与方法,近年来承担完成各类科研课题数十项、出版专著2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海洋经济与管理、渔业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十四、行政管理(120401)

  本专业培养既有现代行政管理理论 ,又掌握多学科知识及管理技能的复合型、高层次行政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本专业目前设有“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区域公共事业管理”两个研究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公共管理研究、政治学研究、公共政策研究、公共经济学、行政法学、公共行政思想史、非政府组织研究、比较公共行政研究、社区管理研究、社会学专题等。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5年,专业实践、科学研究和完成学位论文的时间为1.5年。

  本专业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报 考 须 知

  一、招生人数

  我校2008年共有14个学科、专业面向全国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80人。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批准的招生规模为准。各学科实际招生数将视生源和学科情况做适当调整。

  我校接收获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生报读(优先录取为国家计划内),有意者请及时与我校研招办联系。

  二、招生类别、学费及资助办法

  各专业招生人数均含国家计划(非定向)和国家计划外(委培、自筹)两种。国家计划内研究生不交学费,发放普通奖学金。计划外研究生每学年学费4000元,不发放普通奖学金。计划内的名额以上级下达的招生任务按比例分派到各专业点,具体录取人数将根据各专业报考及上线情况作适当调整。

  三、报考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考我校硕士学位研究生:

  1、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报到时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对毕业时未获毕业及学位资格者,不予录取);

  2、国家承认学历的往届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

  3、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专科生毕业后工作2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止,下同),且已取得报考专业的大学本科4门主干课程成绩(可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包含国家承认学历的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可选报与本人毕业专业相同的学科、专业。同等学历考生通过初试后,须加试两门本科专业课程。

  四、报名时间、地点及事项

  1、采取全国统一的网上报名和现场照相、交费和确认相结合的报名方式。请全国所有报考我校的考生密切关注教育部发布的报名信息。

  2、资格审查:考生的资格审查在复试时进行。考生的报考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凡是以假学历以及其它不真实材料报考,或报名单位与调档单位不一致的考生,一律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3、考试时间:以教育部的通知为准。

  五、我校招生最新信息将及时在我校网站公布,请考生关注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

  六、有关政策

  我校设立研究生普通奖学金、优秀奖学金;根据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经济困难学生可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设立“助研、助教和助管”岗位,适当帮助经济特别困难的研究生完成学业。

  单位代码:10566

  单位名称:广东海洋大学

  联系部门: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 址:广东省湛江市湖光岩东

  邮政编码:524088

  电 话:(0759)2383137,2362490

  联 系 人:左老师

  电子信箱:gdouyjs@163.com

  学校主页: www.gdou.edu.cn

  广东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单位代码:1056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