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说法:全面收费对优秀者绝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4:31   海峡都市报

  □说法

  全面收费对优秀者绝非坏事

  事实上,去年就有北大等十余所高校试点读研“奖学金抵学费”,有人说,这是高校开始吹响研究生全面收费的“号角”。研究生全面收费后对考生是好还是坏?采访中,有一位大二学生就向记者表示,取消公费名额,他也许会放弃考研。

  对此,省招办研招科有关人士表示,有人担心,全面收费制度会把一些成绩优异而家境贫寒的学生拒于进一步深造的大门之外。事实上从试点高校的措施可以看出,高校已经出台政策让成绩优异的学生有书读。以厦大此次出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政策为例,并非就只涉及研究生收费,它涵盖师资等一系列培养方式改革,校方非但无法少掏钱,还要增加投入,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靠高额奖学金来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对于学生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今后上学想少花钱,就要学习成绩优秀;如果成绩好,不但不用交学费,还有生活费可拿。

  从另外一个层面看,全面收费后对考生而言绝非坏事。全面收费后,由于个人要承担部分教育成本,他会努力学习以争取拿奖学金和找更好的工作,从而在客观上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按统一标准交费,又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劳动获得补助,是一种十分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另外,导师能给学生更多补贴,学生也愿意去选报他,这对导师也是一种促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