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记有话:收费了别再“一锅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4:31   海峡都市报

  □小记有话

  收费了,别再“一锅烩”

  高校扩招,学生多了,老师相对少了,不少高校的研究生只好上大课,于是便出现了百人大课堂式的“一锅烩”。即便是有人想专心听讲,也只能是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很难进一步随堂发问、质疑甚至批评,因为没有时间和机会。于是乎,导师握着自己学生的手问:“你是哪个老师带的?”这也不再是个无厘头的笑话。

  近年来,伴随着研招规模突飞猛进,公费比例下降、自费名额攀升早已是不争的事实。遗憾的是,高校教学设施匮乏、师资力量薄弱、文凭缩水贬值等,却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大课堂剥夺了研究生说话的时间和权利,所谓交流、沟通已不能简单用大打折扣来形容,“现在讨论成了奢侈品!”一位心理学研究生如是说。

  试问,这种课堂效果不好、和老师交流也不够的研究生教育,能奢望培养出独立、创新、优秀的人才吗?然而,就在这种大背景下,研究生收费被提上议事日程并且全面铺开。令人困惑的是,实现研究生收费制度后,就能真正达到“有利于促进教育质量提高”的目的吗?

  收费了,别再把研究生“一锅烩”!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