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次评价的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3:50   新浪考试

  6.本次评价的特色

  ⑴ 在保持系统稳定的基础上,体现最新发展。截至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共分9批博士、硕士授权单位及授权学科,经过9次批准,全国共448所高校具有了硕士或博士授予权,加上中国科学院等4个国家研究院共同构建了我国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对这些单位我们从2005年开始了一级学科的评价。2006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第10批博士、授权单位及学科,对于这一部分新增的高校及学科,我们将其纳入评价体系,并将其吸收进入评价报告。就高校而言,我们将依次其列入相关省(市、自治区)的最后面;就专业而言,则依次列入将相关专业的最后。这样使我们的评价在保持整个体系稳定性的基础上,及时反映了最新的变化情况,有利于2008年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参考。

  ⑵ 结合研究生教育的特点,构建比较科学、合理、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本次研究生教育评价活动继续沿用2005年我们自己设计的研究生教育评价指标体系,从办学资源、教学与科研产出、质量与学术影响来考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并结合前两年的评价经验,考虑到专利授权数这一指标的特殊性,今年进行评价时对该指标进行了分别处理,即在对培养单位的评价中采用这一指标,而在学科专业的评价中则没有使用这个指标。

  ⑶ 对排名结果采取排名与等级相结合的体现方法,增加评价结果表达的科学性。在一级学科和专业评价中,按照集中与离散分布规律,我们将各培养单位的该学科实力依次分为5个等级:①A+为重点优势学科的单位,即排在最前面的5%的培养单位;②A为优势学科的单位,占单位总数的15%,即排在6-20%的单位;③B+为良好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30%,即排在21-50%的单位;④B为一般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30%,即排在51-80%的单位;⑤C为较差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20%,即排在81-100%的单位。在进行研究生培养单位介绍时,我们对于培养单位和一级学科而言,都给出了具体名次,并详细列出了每个学校A+等和A等的专业。

  参考文献

  [1] 邱均平等. 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2006-2007)[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6

  [2] 邱均平、赵蓉英等. 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的理念与实践[J].科技进步与对策, 2006,23(7): 23-26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