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54   新浪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1.C 2.B 3.C 4.D 5.B 6.D 7.B 8.D 9.C 10.A 11.C 12.C 13.B 14.D

  15.C 16.D 17.A 18.D 19.A 20.A 21.B 22.B 23.D 24.C

  二、不定项选择题

  1.ABC 2.BC 3.BCD 4.ABD 5.ABCD 6.BCD 7.BCD 8.AC 9.ABC 10.ABCD

  11.ABCD 12.ABC 13.AC 14.ABC 15.AB 16.ACD 17.ABD 18.BCD 19.AB

  20.ABC 21.BC 22.ABC

  三、分析题

  1.【答案要点】(1)认识的主体是处于一定社会关系之中,从事一定认识和实践活动的人。在认识活动中,认识主体是首要因素,对认识活动的形成起着决定作用。同时,认识主体最具有自主性和能动性,担负着实在客体向观念转化和观念向实践转化的任务。

  (2)认识主体是社会地、历史地形成的,当代社会生活的急速变化,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突飞猛进的向前发展,使主体在认识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日益突出出来。广大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主体,迫切需要增强主体认识能力,同时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也为主体认识能力的增强提供了广阔的社会条件。

  (3)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不断增强主体能力,发挥主体在认识和实践中的作用,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更新观念;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拓展自己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以人为本全面改善人的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各方面潜能,以恰当的方式把个人与他人及社会结合起来,使个人主体上升为社会主体,突破个体的局限性;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担负起主体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大作用。

  2.【答案要点】(1)材料1中的两位哲学家都属于唯理论。笛卡尔是唯心主义唯理论,斯宾诺莎是唯物主义唯理论。

  (2)材料2中两位哲学家都属于经验论。洛克是唯物主义经验论,贝克莱是唯心主义经验论。

  (3)材料3中毛泽东对哲学上的“唯理论”和“经验论”作出了科学的分析和评价。他全面阐明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关于“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指出了“唯理论”就重视理性认识、“经验论”就重视感性认识而言,“各有片面的真理”,但“在认识论的全体上则都是错误的”,即它们都片面强调理性认识或感性认识的重要性,分别否认感性认识或理性认识的重要性,都从不同方面割裂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

  3.【答案要点】(1)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革命的能动的反映论。人的认识来自实践,又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通过实践与认识的矛盾运动,达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2)真理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是绝对和相对的统一。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是相互渗透、相互包含的:①相对中有绝对,任何相对真理都包含有绝对真理的成分、颗粒。②绝对真理之中也有相对,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构成绝对真理。真理永远是在实践的基础上由相对向绝对转化的过程。③绝对主义和相对主义从两个不同的极端割裂了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辩证关系。

  (3)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真理也是相对和绝对的统一,因此,我们的正确态度就是“坚持”和“发展”的统一:一方面,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批判“过时论”;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4)创新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谱写新的理论篇章;要发挥革命传统,又要创造新鲜经验。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4.【答案要点】(1)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实事求是。

  (2)科学的认识论即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关于人类认识的来源以及认识发展过程的惟一科学认识理论。它第一次把实践的观点引入认识论,并在实践基础上又把辩证法应用于认识论,是革命的能动的反映论。

  (3)科学的认识论和正确的思想路线是统一的。科学的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正确的思想路线又是科学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和具体化。

  (4)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5.【答案要点】(1)材料1的观点带有不可知论的倾向。材料2的观点是不可知论。材料3的观点是可知论。

  (2)他没有看到人的感官的局限性是可以突破的,没有看到人的认识能力具有无限性的一面。

  (3)人的感官是把人的意识同外部世界联系起来的桥梁,而不是把二者分隔开来的屏障。只要我们善于运用自己的感官,我们的知觉就能达到与知觉到的事物本质相符合。通过实践,人们可以分辨感性知觉中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

  6.【答案要点】(1)三者从不同角度揭示了科学发展过程中真理与谬误的矛盾,指出科学是一个不断发现真理、检验真理、修正错误、发展真理的过程。

  (2)波普尔把科学可能错误、可以被否证作为科学的最本质的特征,把科学史简单归结为一种理论推翻另一种理论的历史。恩格斯在承认任何今天看来正确的东西都包含着明天可能发现是错误的同时,强调科学史是在真理与谬误的斗争中,不断证实真理、克服谬论、发展真理的历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否定和不断证伪的过程。

  (3)波普尔着眼于科学理论的发展过程,指出科学的发展必须不断批判和改正错误,这对研究科学知识增长规律是有启发的,有其合理之处。但是,波普尔认为一个理论是否具有科学性的标志仅在于它是否具有可证伪性,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以致从片面真理引出错误结论。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