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复试:心理不合格者不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57   竞报

  心理不合格者不录取

  在研究生招生复试中,教育部要求加强对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其中包括思想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状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其中,心理测试只作为一种参考,测验分数也不会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是测评不合格者将不被录取,并且在同等条件下,心理素质好的学生将被优先录取。

  “这是因为,只有心智健全的人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张守连老师讲,心理素质属于综合素质的一个表现方面,那么也就是说,考官可以通过心理测试,更直观地去了解和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心理测试实际上是考察学生能否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研究生的生活,如果学生的心理素质很低,不能够面对研究生学习和科研中的困难和挫折,那么他复试成功的几率就不会很大。

  据张守连老师介绍,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因而国家深化了硕士研究生复试改革,强化了复试的地位和作用,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也大大提高,达到30%-50%。同时,提出了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考察的范围也更加宽泛,不仅是专业素质,而且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等综合素质。除此之外,考试的形式根据学科特点更加多样化,有笔试、面试、实践或实验能力考核和

心理测试等,体现了复试对高等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