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分析现状 制定考研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17   京华时报

  冷静分析现状

  制定复习策略

  大三暑假,黄振川雄心满腹地定下了考清华的目标,但有好几个难关摆在他面前。“首先清华吸纳外校学生的名额本来就很少,所以门槛很高,更何况是对我这种非名牌大学的学生;其次,清华从不公布内部资料,仅对外公开的以往三年的真题都还不提供答案,这对外校学生来说难度很大;再次,我在福建,没有地理上的优势,不能像北京的同学信息那么畅通。”

  对自己的现状及目标进行分析后,黄振川研究出了一套“作战”策略。“对于优秀的学生来说,英语和数学都是经过了长期积累的,水平都不相上下;政治通过短期冲刺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而校方独立命题的专业课才最容易拉开差距,尤其是考清华这样的学校,如果一个外校的学生能把学校的专业课考得很好的话,无疑能大大增加入围的几率。所以专业课是我猛攻的重点科目。”黄振川为自己清晰地制定下了考研复习时间表:“我从六月份开始复习专业课,七、八月份开始复习英语,九月份开始复习数学,十月份左右着手复习政治。总体时间分配上,专业课是大头。”

  复习专业课

  如同解哥德巴赫猜想

  黄振川用来复习专业课的唯一资料就是清华对外公布的以往三年的真题。“但那些题目都没有给出官方答案,回忆起那段复习的时光,有痛苦,也有乐趣。”

  黄振川告诉记者,最开始碰到不会的题目,他会去问自己的专业老师,但有的题目老师也不知道答案。“没办法,我只能靠自己想。我到处查找资料,查阅很多外国文献,拼命翻书翻笔记,希望从中找到解题的蛛丝马迹。晚上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满脑子都是那些题目。我承认那些题目虽然很难,但确实出得很有水准,是很优秀的试题,我那段时间的痴迷状态就如同很多大数学家着魔于哥德巴赫猜想一般。”

  一次又一次苦苦思索中的灵光闪现让黄振川找到了解题的方法。这个过程中锻炼出来的思维方式让黄振川很受益。

  复习题量大

  一天写完一支水笔

  黄振川踏踏实实地进行每个科目的复习,而他检验自己每日的复习任务是否达标的标准就是看自己当天有没有用完一支水笔。“除了大量做题、演算外,我还经常抄写经典的题目和书本中常用的基础公式、概念。”黄振川告诉记者,他的复习笔记分两部分,“前面都是我在复习过程中积累下的一些优秀的试题,值得反复去琢磨的;后面是摘抄书本中的公式、概念和法则,一来加深记忆,二来方便查阅和巩固。”

  谈到数学考满分的心得,黄振川表示,除了基础好外,也离不开他的勤奋练习与细心归纳。他告诉记者,光真题他就反复做了很多遍,“每遍的做题顺序和侧重点都不同,可能第一遍是正常顺序做,第二遍按照课本知识点对题目进行分类来做,诸如此类。”“除了做真题外,我还买了万学海文的李永乐老师编写的教材,那本书把每个知识点的相关题目按照难度等级分类,利于逐个击破知识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