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招后学生多项目少 学生追着导师要活儿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48   中国青年报

  “工作着,很美丽。”这是杨凯MSN的签名档,他目前正在香港一个国际咨询公司实习。

  杨凯是广东某高校经济学的研究生。实习是他的导师推荐的,一般内地学生很难进入那个公司,手续十分烦琐,过程也特别艰难。

  “导师人很好,我们也很乐意跟着他干活。”杨凯笑笑,以前传闻中总是导师抓着弟子干活,研究生是导师的“廉价小工”,但现在,导师带的研究生多,有时候项目少,自己想干活还得“抢”,“追着导师要活干”。

  当然,从“被抓着干活”到“追着要活干”,中间有着一条师生都心知肚明的利益链,研究生和导师互相摸索着其中的游戏规则。

  杨凯的导师早年从国外游学归来,不仅在专业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在教学理念上也十分开明,和一般导师反感学生出外实习不同,他积极为学生提供各种机会。

  杨凯说,他的导师参加国际会议的时候,也会带着研究生,这样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也为学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发展机会。

  但这种机会毕竟是有限的,不是每个研究生都能撞上。“免费的午餐不免费啊,这就要看谁和导师的关系好,追着导师要活儿干就是其中原因之一。”杨凯坦率地承认,很多时候大家愿意揽一堆的活儿,也是出于这种私心。因为研究生人多了,竞争激烈了,从“买方市场”转到了“卖方市场”,即使半年不干活导师也不会来抓你训你,但是关系疏远了,慢慢成为“边缘人”,自己的损失更大。

  和杨凯一样,即使再苦再累,甚至补助报酬很低,不少研究生还是“追”着导师要活干。

  李博高高的个子,浓浓的眼眉,是北京某工科院系的研究生。导师的项目特别多,李博双休日经常是在实验室度过的,还随时可能被派到外地出差。

  “虽然蛮辛苦的,但总算把任务都完成得还不错,导师对我也挺满意。”李博说。

  有一次,李博导师临时有事情出国,他只好替导师去山西某国营煤矿完成机械设备的研究安装。他成功地完成了任务,还写成了一篇颇有观点的论文。后来,在某次全球环境保护的大会上,李博导师帮助李博发表了论文,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这篇论文给李博带来了巨大的荣誉,并获得了一大笔经济上的收入,还得到了毕业后直接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我很感谢我的导师,没有他,也就没有我现在的一些成绩。”李博说。对后来的师弟师妹们,李博的忠告是,能给导师干活肯定不是一件吃亏的事,只怕竞争多了没有这种机会,这些积累都是在为以后打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研究生 导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