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考研降温与官员学位热关系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0:37   现代快报

  【中国观察之潘多拉专栏】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透露,2008年全国共有214450名考生报考北京地区高校硕士研究生,较2007年减少7127名。这是继2007年全国报考北京高校研究生人数比2006年减少5777名之后的第二次“降温”。专家认为,考研人数的连年下降显示出社会对学历教育的冷静。(12月13日《北京晚报》)

  一句“社会对学历教育的冷静”,似不足以解释考研降温的全部原因。一方面,人们对研究生教育的“就业功能”有了重新认识。不少学生意识到,读研究生费时费力又费钱,毕业后找工作却没有什么优势,考研越来越不划算了,还不如早点儿找份好工作。另一方面,研究生扩招使教学质量明显下降,削弱了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所以,考研降温也是对研究生教育“大跃进”的必然反弹。

  与考研降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四年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和平均竞争比例(报考与计划录取比例)分别为31万和37.3∶1、50万和48.6∶1、74.2万和50∶1、80万和60∶1,
公务员考试
呈现出持续升温的火爆局面。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同时报考了研究生和公务员,又有多少人放弃了考研而参加公务员考试,但我大胆猜测,在后一种考生中,一定有人怀有如下想法:反正读研究生对就业也没多大帮助,还不如直接考公务员,有了一官半职后,再读硕士、博士就容易多了……

  这些“小九九”并非一厢情愿。与前些年“考研热”几乎同时兴起(甚或早于“考研热”)的,正是官员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热潮,后者至今仍然盛行不衰,并且已经源源不断地结出了丰硕果实——近段时间各地在换届选举和领导干部的调整、提拔、转任的过程中,对部分干部的学历情况进行了公示,情况显示,大部分官员都通过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

  他们是怎么“攻读”学位的呢?据全国政协委员陶化成先生介绍,一些官员忙于官场事务,根本没有工夫读书,全靠学校在上课、写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上大开绿灯。学校当然在诸多方面也有求于官员,比如希望官员在分配科研经费时给予“倾斜”。学校和官员“一方手握博士学位,一方手握公共资源,你投我以桃,我报之以李,满足的是双方私利,败坏的是公平正义”。

  有人认为官员热衷于“攻读”学位,是因为官员选拔过程中的“高学历崇拜症”使然。此说未免言过其实。官员选拔是一个多方面力量运作、博弈的复杂过程,学位充其量只是一个次要的参考因素。官员“学位热”的真正原因是,某些官员怀着“赢者通吃”的野心,觉得自己既然为官,就应当“一有百有全都有”,不但要享有官员的权力,而且还要享有学者的荣誉,要兼具“学者型官员”和“官员型学者”的双重身份。然而,令这些官员始料未及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或许正是由于他们的加入,竟然无形中降低了硕士、博士学位的“含学量”。综上比较,考研降温与官员“学位热”恐怕大有关系。

  (作者系资深时事评论员,有文集《英俊的丑角》等问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