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研究生教育只是“刷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4: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质疑——

  研究生教育只是“刷漆”?

  教育界有专家称,如今有些高校的研究生培养只是在本科生的外表进行物理意义上的粉饰。

  徐良毕业于我省一所综合类高校,本科毕业后,在青岛市一家大型国企工作,目前他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副经理,进入10月份后,他频频光顾各个城市举办的大型人才招聘会,为了给公司网罗到更多优秀的人才,他还到我省一些高校举行人才招聘说明会,让他想不到的是,在进入高校招聘的时候,意外地见到了当初同一个专业的研究生。

  徐良很希望他的这些昔日同窗能够进入他现在的这家公司,但他和他的团队对这些研究生进行综合测试后发现,多数研究生的理论水平比较扎实,但企业最看重的动手实践能力相比同专业的本科生并没有多少高明之处,甚至有些研究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还不如本科生甚至职业院校的毕业生。

  徐良说:“按照目前一些研究生的水平,我们宁愿要本科生甚至高职生,部分研究生往往眼高手低,不愿意从事基础性的工作,但对薪酬要求比本科生高很多。”

  有教育专家对目前我国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质疑,在几乎所有高校、科研院所纷纷进行研究生扩招的时候,研究生培养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出来,教育界有专家戏称,如今有些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是“给本科生刷层金属漆”而已,即只是在本科生的外表进行物理意义上的粉饰,而至于内容,则根本不去理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