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研究生竞争1个盲教岗位 求职也“追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3:49   扬子晚报

  1个盲校教师岗位,平均有15名研究生、20个本专科生来争抢!全省2008届师范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日前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我省毕业生就业指导部门和南师大等高校对现场及后期反馈信息梳理后发现,今年全省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紧张,“孔雀东南飞”的差距并未改观。不过苏南市区中小学教师月薪平均3000元左右,部分高中紧缺岗位5000元,与前几年相比,师范类毕业生的整体待遇明显提高。

  “星级热”加剧竞争

  据介绍,此次供需洽谈会有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其他教育机构共200余家到场,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从供方来看,到场的师范生除了我省约5000人外,还有1000余名上海、安徽等11个省市的毕业生,共6000余人。与岗位需求相比,师范生人数并不多,供需比只有2:1,明显低于此前的几场全省性招聘会。

  尽管供需比只有2:1,但由于多年来形成的“区域热”、“星级热”并未降温,苏南地区的一些四星级、三星级中学成为师范生们争夺的热点,一天下来长队几乎不间断。在苏州一所四星级高中摊位前,该校一个英语教师职位,1小时收到了80多份简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北不少学校经常出现“晾位”现象,宿迁、连云港等少数偏远、星级较低的中学,一个上午收到的简历不足20份。

  对此,南师大学工处副处长贺俊英表示,这种反差一方面反映出有的毕业生缺乏理性的择业观、就业观,另一方面也说明高校就业的引导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15个研究生抢1个盲教岗

  与前些年特殊教育“门可罗雀”的场景相比,盲聋学校的教师职位也成了“香饽饽”。南京一家盲聋学校招8个教师,竟有275人投简历,其中有120名研究生,其他则是本专科生。该校负责招聘的陈老师说,这些年我省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力度,教师需求一下子放大了。南师大教科院刘明(化名)说,如今社会认可特殊教育,到盲校、聋校当老师,不会觉得不好意思,而且待遇也好,我就投了简历。

  不过南京这家盲校的招聘负责人说,进盲聋学校不容易,除了必须参加统一招录考试外,还要对新进教师进行诸如手语、盲文等基本专业技能培训,培养他们的实际教学能力。

  县中月薪涨到2000元

  或许意识到今年抢到优秀师范生比较容易,因而苏南、苏中、苏北的学校均开出了高过往年的待遇。省毕业生就业指导部门和有关高校综合会后信息发现,苏南一些明星中小学吸引力最大,中小学教师岗位开出的月薪普遍在3000元左右,部分岗位甚至达4000-5000元。苏中、苏北等地县城的小学平均月薪大多超过1500元,中学多在2000元以上。

  通讯员 徐 锐 蒋信伟

  本报记者 于英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