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劲草08考研政治最后6题之第三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1:28   沪江考研

  自杀第三式:给出一组有三农问题的材料。

  1.结合述材料一,简要分析取消农业税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的重大意义。

  2.取消农业税以后,你认为应该如何化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

  3.利用所学知识,提出增加农民收入的合理化建议。

  答:(1).取消农业税,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使广大农民更多地分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从改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取消农业税,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应对入世的严峻挑战,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取消农业税,有利于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解决“三农”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消农业税以后,你认为应该如何化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

  答:(2).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既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紧迫任务,又是解决农村一系列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所在。要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建立精干高效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和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制,彻底消除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有利于发展的农村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乡镇机构改革,积极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二是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切实减轻基层和农民的经济负担与压力。三是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建立财权事权相统一的新机制。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农村投融资体制、土地经营与征用、劳动力就业、集体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尤其重要的是,要在农村税费改革实现“少取”的基础上,逐步向“多予”推进,扩大改革成果,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包括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养老制度等在内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答:(3)①坚持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继续深化农村税费等各项改革,认真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农民利益。②大力发展和推广农业科技,搞好农村教育,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③增加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的投入。④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乡镇企业。⑤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协调和指导,维护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的合法权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